资本盛宴下的中国足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荣锋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28 03:30

英格兰前锋鲁尼、德国名帅希斯菲尔德、瑞典前锋伊布……这些都是冬季转会窗关闭后跟中超联系起来的名字。西方媒体在报道中超中甲引援时,除了羡慕嫉妒恨,顺带揶揄中国的俱乐部“钱多人傻”,并不忘提及中国国家队的表现多么不堪。

赛季伊始,业内人士已有断言,中超未来可以跻身世界五大联赛(最有可能的是挤掉法甲)。如果此言不差,中国足球的“砸钱”举措就是有理,能够成为世界瞩目的顶级联赛,吸引世界多国转播中国联赛,无疑有助于中国软实力的提升,中超联赛可发展成中国在世界上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

要实现这个目标,中超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冬季转会期的最大引援支出其实只是个开始,未来数年,中超还会是转会市场上的最主要玩家。但归根结底,足球联赛还是一门生意,有投入,更需要有产出。今年中超联赛的收入可达到15亿,这是中超打造顶级联赛迈出的第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未来中超能到达什么层次,还是未知数。

引援支出和高额薪资迫使俱乐部不得不开源节流,完善管理,培养球迷群体,提升球场上座率,扩大球队产品销售,做好球场、球衣广告推广……总之,有利于增加营收的事情都要做,尽可能多创收,这样联赛才能得以持续发展,也才有可能有朝一日撬动足球圈“百年老店”的江湖地位。另外,足球文化的发展可吸引更多的青少年爱上足球,爱上踢球,这是中国联赛现在大把花钱可能带来的一个长期利好。知名球员的加盟,联赛水平的提高,关注度的上升,可以营造出于中国足球有益的国际氛围。如能持续这种发展势头,中国承办世界杯的目标就不难实现。

中超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意味着中国队的实力就更强。目前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足球进入历史最佳机遇期,没有理由不上一个新高度。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