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加洛斯,从来都是黑马的温床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淼、张寒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4 16:22

罗兰·加洛斯里的网球人生

新华社记者 张淼、张寒

网球百年历史的四大满贯赛事中,相比澳网的激情与奔放,温布尔登的积淀与传统,美网的包容与格局……巴黎,这座城市浓烈的文艺气息赋予了法国网球公开赛最富浪漫的网球气质。

罗兰·加洛斯,法国人用民族英雄的名字命名这个国家最重要的网球赛事。上世纪90年代中,中国国内的电视台首次转播法网,从那个传媒渠道有限、国人还未走遍世界的年代开始,守候在电视荧幕前的中国网球观众一路见证了从阿加西、库尔滕到纳达尔、费德勒这些巨星在罗兰·加洛斯的辉煌瞬间,也迎来了2011年中国球员李娜历史性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的一刻。

李娜战胜斯齐亚沃尼最终捧起“苏珊·朗格朗杯”的比赛直播,全中国有1.16亿人观看。随着李娜退役,恐怕短时间内这项纪录也难以被破。

罗兰·加洛斯,从来都是黑马的温床,红土球场缓慢的球速和漫长的比赛节奏,每每令球员的发球和进攻等武器失效,比拼的更多是体力、耐力与意志力,无论是网坛天王费德勒,还是14座大满贯冠军得主桑普拉斯,捧起冠军、实现“全满贯”成为长期甚至终身都难以完成的心愿。

1999年夏日骄阳下的法网女单决赛,风华正茂的瑞士天才少女辛吉斯在以6:4、2:0领先“网坛女皇”格拉夫时因一个争议性接发球出界判决,长时间与裁判和赛事总监争执不休,甚至径直走到对手场地对回球落点指手画脚,引发观众反感倒戈,比赛戏剧性陷入被动。

决胜盘时,“瑞士公主”更加不理智地突然使用下手发球偷袭对手,迎来的是法国观众全场潮水般的嘘声与口哨声,内心彻底崩溃的辛吉斯错失了人生中“全满贯”最好的机会,帮助格拉夫斩获第22个也是其职业生涯最后一座大满贯奖杯。颁奖典礼上当时年仅19岁的“瑞士公主”在难以释怀中流下泪水……

时隔17年,重出江湖的辛吉斯搭档佩斯3日在当年的菲利普·沙特里耶球场实现大满贯混双“全满贯”,网坛经历几起几落、不再年轻的瑞士公主自然有太多感触。

巧合的是,辛吉斯的同时代竞争对手——小威廉姆斯今年再度杀入法网决赛,像当年格拉夫一样冲击22冠纪录。今年9月即将年满35岁的小威,曾经是2003年法国观众嘘声中惨被攻击的对象,也曾咽下2012年首轮被本土球员拉扎诺惊天逆转的苦果。

“网球场上的成功之路只有一条,无论场上场下每天拿出100%的努力,”正如小威教练莫拉托鲁对记者所说的一样,“因为种种原因,每个球员都达到了应该所处的高度,这与运气无关!”

近些年来,愈老愈坚的网坛黑珍珠不但熟练掌握了红土球场上的滑步击球,甚至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法语。都说比利时名将海宁退役后女子网坛再无“红土女皇”,如果小威如愿夺冠,她也将追平海宁法网4冠纪录,在曾经最不擅长的场地开启新传奇。

残酷的网球比赛,荣誉永远只属于冠军,但罗兰·加洛斯对所谓的“失败者”也从来不吝啬掌声。去年法网男单决赛落败后,全场观众起立为焦科维奇送上近3分钟之久的掌声,因为在他们心中,球技与人品俱佳的塞尔维亚人早已是无冕之王。

今年,挺进决赛的焦科维奇距离“全满贯”再次一步之遥,天道酬勤,如果世界第一如愿夺冠,他也将加入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阵营,成为史上第八位获得全满贯这一至高网坛荣誉的男子球员。

尽管传奇纪录一次次被纳达尔与博格这些传奇红土球员创造,但罗兰·加洛斯也不乏资质平平、依靠脚踏实地在此逆袭的传统,高迪奥、费雷罗、瓦林卡等不少低调努力的球员都从这里改写了人生。

也许正像去年捧起“火枪手杯”的瓦林卡身上一段文身文字所示,“努力过,失败过。没关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失败只为等待更大的进步。”这句来自法国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名言,足可以视作罗兰·加洛斯最好的人生哲学。

(新华社巴黎6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