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去西方国家购买足球俱乐部,不如给中国孩子多建些踢球的地方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子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9 19:57

子江视点:父亲没见过足球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今天是西方的父亲节,我想起了远在万里之外、住在农村的父亲。他没听说过父亲节,也没有听说过欧锦赛,他甚至根本就没见过足球。

父亲今年78岁了,退休前是小学教师。他上小学的时候容国团赢得世界冠军,全国上下掀起了乒乓球热,他会打一些乒乓球,但足球对他来说一直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其实不仅是我父亲和他的同辈人,连我本人也是上了高中才知道足球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我们有了一种叫电视的东西,又赶上了198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于是得到了人生中足球的启蒙。

那时候我们农村学校的标配是一片黄土球场加篮球架,篮球架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小升初,初升高,小学的篮架是我们校长自己找木匠打造的,到了高中就是四副铁制的,记得见到高中操场的时候,我们几个喜欢篮球的人着实惊叹了一番。  

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黑色三分钟”让我们认识了足球的魅力,然后我们也曾经疑惑,为什么我们农村的学校只有篮球就没有足球,同样也疑惑中国究竟哪些地方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踢足球。

处于青春逆反期的学生们会对学校不开设足球课感到愤怒,我们甚至产生了到校园外面农田里踢球的想法,因为到了冬天,学校周围都是绿油油的麦田,看上去就像是新闻里描述的草坪。多年后我对学校不开展足球课非常理解,那时候学校周边的土地尽管没有现在贵,但毕竟比现在珍贵,因为那都是老百姓的口粮田。我甚至无聊到计算了足球场和篮球场的面积,结果表明,一块标准的足球场相当于20个篮球场大小,数据告诉我们,打篮球比踢足球更有利于保护农村的耕地。 

你可以说乒乓球更节省地方,的确如此,但它最大的问题是每次最多只能容纳4个人玩,而且一个人不能玩,于是变成奢侈品。并且农村学校经常晚上停电,我们在点着蜡烛打过几次球后,校长就以安全为理由把乒乓球室永远关闭了。

不仅是我的父亲,我所有同学的父亲对我们从事体育运动都是不支持、不反对、不知情、不关心,他们唯一关心你在期中和期末考试时的排名,因为每家都有不只一个孩子,打球这个问题在家里根本排不上被关心的日程。

到了英国之后,我发现大部分英国的家长对孩子也基本上是持这个态度,更过分的是,他们甚至连孩子的考试排名都不是那么在意。但区别在于,他们的学校和居住的社区给孩子提供了很多的免费课后班,即使在一个普通的公立学校里,孩子们也能得到足球教练的指导,踢球的地方更是到处都是,从学校、公园到社区,他们总能很方便就找到球场。

布拉特曾说:“足球是最简单的运动,给孩子们一个球,他们随时随地都能踢起来。”其实不仅是足球,喜欢运动是孩子的天性。我有一个同学,就是因为看到一所大学的海报上展示了一个乒乓球台,而最终稀里糊涂进了这所普通学校,尽管他的考分远远超过了重点线。

现在,到西方国家购买足球俱乐部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动辄几十亿的资金让西方人都惊叹不已。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一下农村的孩子,让他们有踢球的地方,给他们找一些知道如何踢球的老师。冰岛队在本次欧锦赛上先后逼平了劲旅葡萄牙队和匈牙利队,冰岛整个国家只有大约30万人口,和我们县城人口差不多。但你可知道,在全年有8个月都天寒地冻的冰岛,有30多个全天候的标准足球场,其中7个建在室内,另外还有大约150多座小型的人工草坪球场,它们大部分也是建在室内,保证了青少年有地方踢球。

更重要的是,冰岛全国持有欧洲足联教练证书的教练有848人,冰岛队的国际足联世界排名从4年前的131位上升到第34位,这应该就是其中的奥秘。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人们都说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可是冰岛没有一家职业俱乐部。

祝我的父亲节日快乐,也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