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体育范畴的中国女排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柴华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5 03:18

超越体育范畴的女排精神

■柴  华

女排,是中国体育史上一个特殊的存在。

她未曾在世界排坛占据过绝对统治地位,不似中国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数十年在世界大赛甚至奥运会上独领风骚,睥睨四方。

她以冠军来回报队员的努力和社会的关爱,但又不仅以此震撼国人的心灵。

从1981年首登世界之巅继而开创五连冠伟业,到2004年“黄金二代”在雅典实现惊天逆转,再到在“铁榔头”的带领下笑傲里约,回顾中国女排的历次夺冠,没有一次占据绝对优势,几乎都是在最困难的时刻,用最昂扬的斗志,靠最顽强的拼搏去赢取胜利。

中国女排展现的不仅仅是一场场胜利,一次次冠军,而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一支队伍的灵魂。正因如此,中国体育冠军无数,但能脱离竞技赛场而升华到“精神”层面,能超越体育范畴、激荡时代风云的,唯有中国女排,唯有女排精神。

这种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的传承,它呈现出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延续和升华。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女排精神的再度闪光,更显得尤为可贵。

这是一种与长征精神的遥相辉映。在鲜血中凝就的长征精神,是人类历史上英勇无畏和坚韧不拔精神的典范,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精神动力。正如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所言:“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个有十一亿人口的民族,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而中国女排用不畏强手、奋力拼搏的顽强意志擎起了民族精神的旗帜,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激励着人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这是一种对长征精神的薪火相传。长征不仅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保留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镌刻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卓越、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力。作为“一次充满了集体英雄主义、献身精神和希望的举世无双的行动”,长征精神已经烙印在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从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三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再到竞技赛场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女排精神,这些中国精神的动人篇章,无不是对长征精神的传承赓续,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生动注脚。

这是一种对长征精神的时代解读。长征精神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它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就在于它能够在漫长的时间积淀中转化为对现实的启示。30多年间,中国女排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球队的战绩也几经浮沉,但竭尽全力、拼搏到底的精神没有丢,及时总结经验、沉着应对困局的科学态度没有变。这何尝不是老一辈革命家在漫漫长征路上攻坚克难的法宝,而女排姑娘们用体育的语言给出了时代的答案。

无独有偶。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除了基本功等技战术层面技艺不精,拼搏精神的缺乏也使她们在失利之后屡遭诟病。而中国排协的一个应对方法,就是组织女排学习毛泽东诗词,希望将长征精神运用到奥运备战中。

如今,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命题,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需要我们更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去排除万难、不懈奋斗。而秉承长征精神内蕴的中国女排,为我们践行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树立了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