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和平!体育这样改变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7 21:36

以体育的方式跨越国界,用体育的语言祈愿和平。体育比赛,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

体育与和平

中澳海军足球赛队员合影。李 坤

中国军网北京8月2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曼德拉有句名言:“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自诞生之日起,一直与和平息息相关。

“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史人顾拜旦在《体育颂》中曾发出这样的赞颂。他的名言“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则成为奥运会恒久遵循的圭臬。

体育语言是世界语言。体育精神超越国界、种族和文化,最易为世人所接受。在和平旗帜的引领下,体育与“休战”同行。

1914年12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的第五个月,整个西部战线发生了一件令德国最高统帅部和英军最高参谋部惊恐万分的事——

圣诞节期间,西部战线的交战双方突然停火。在比利时小镇伊珀尔,5个月来打得你死我活的英军和德军士兵干脆办起了足球赛。这就是著名的“圣诞停火”。

腥风血雨下的这场足球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神秘的故事,也成为人们祈愿和平的象征。

体育,是跨越国界的最好语言。在新中国的历史上,体育外交的事例也不胜枚举。

45年前的1971年,一个无形的舞台,在日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搭起。彼时,中美乒乓球队首次相遇,一段体育佳话,成就了一曲外交史话——

这一被称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开启了中美两个世界大国彼此往来的大门。对此,体育史学家克雷波说:“‘乒乓外交’是体育影响政治的经典例证。”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成为中国邀请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盛大平台。法国《世界报》如是评价:“‘奥运外交’让北京成为‘世界外交的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