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涵:自由滑是“走心”的新节目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嘉、张寒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03 00:21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嘉、张寒)中国男子单人滑名将闫涵2日参加了国家队的第一次队内测验,相比队友们的好状态,刚刚恢复训练一个多月的他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闫涵在今年3月底的赫尔辛基世锦赛前肩部骨折,错过了世锦赛并进行了肩部手术,直到一个多月前他才恢复系统训练。

“我的状态大概恢复了一半吧,”闫涵说,“三周跳,(提高)体力方面,四周跳,还有两个新节目,是我一个月内要做的事情。”

“因为我一个多月前刚恢复训练,9月就有全国比赛了,三个多月没上冰,9月份(的比赛)难度比较大,所以就拿小测试来锻炼自己。虽然这次测试的难度不是特别大,旋转也做不了,但是总体来说就是摆正态度。”闫涵说。

目前他的肩伤还未完全恢复,“骨头长好了,还有3条肌肉粘连,因为长时间在这儿绑着,3周半跳跃还是可以做的,主要(问题)还是旋转和四周,”闫涵说。

但是,这位“硬汉”表示,9月不管怎么样肯定会去比赛。“为了之后更好地比赛,比如中国杯,我把9月比赛当成实战练习。”他说。

谈到两套新节目,闫涵透露,他的短节目是最拿手的爵士风格,而自由滑则是“走心”的那种。

虽然时间紧迫,但他心态平稳,“我不着急,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我觉得就可以了,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恢复和挑战吧。”

目前闫涵和双人滑一起训练,“我跟赵老师(赵宏博)训练,我相信他,他以前是奥运冠军,经验丰富。给我什么计划我就做什么计划,相信我们会成功的。”

话说得很轻松,实际上他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时间。当日测验结束已经下午6点,队友们都陆续离去,闫涵却再次来到了冰面上,“我要编排到11点,”他笑着挥了挥拳头。

闫涵曾是中国男单的“代言人”,他夺得过青冬奥会冠军、世青赛冠军,2013年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就夺得了中国杯冠军。他在索契冬奥会上名列第七,创造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战绩。

不过,随着世界花滑风格的改变,各国选手动作难度不断加大,闫涵曾经的优势渐渐消失,在2016年世锦赛上只获得了第26名。他在受到挫折后开始改进自己,增加动作难度,这些努力在今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收到成效,他夺得了一枚铜牌。闫涵原本希望在今年世锦赛上证明自己,却被肩伤挡住了道路,只能把目光投向明年的冬奥会。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对闫涵当日的测验表现很满意:“他才恢复训练一个多月,今天发挥了六成到七成的能力,还有很大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