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青年与抗洪战士同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翁俊军、刘犇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6 09:16

大学生应征青年投入抗洪。高红华 摄

江苏省南京市 

36名应征大学生赴一线救灾

本报讯 翁俊军、刘犇报道:“既然选择了参军,就要向人民子弟兵看齐!” 7月7日,鼓楼区人武部挂钩高校的36名应征青年主动请缨,一大早就来到长江堤坝下关段,投身抗洪抢险战斗。

入夏以来,南京频繁降雨,长江、秦淮河、石臼湖等江河水位陆续超过警戒线,沿岸堤坝告急。驻宁部队官兵紧急出动,修筑坚固防线,保卫群众安全。看到解放军又站到了捍卫人民安全的第一线,南京市鼓楼区36名刚刚报名应征、参加完征兵体检的大学生坐不住了,他们主动向人武部请缨要求加入到抗洪队伍中。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洪乾说:“同学们都说,解放军来了人心安,抗洪一线兵最帅,我要与子弟兵并肩作战!”大学生马志强还写下了志愿书,他表示:“每当看到子弟兵保护人民群众舍生忘死的场景,我都会心潮澎湃、感动万分。既然已经报名应征,我要用行动向军旗靠拢,接受祖国的挑选。”

考虑到这些大学生没有经过训练,担心他们难以承受身背百斤沙袋在泥泞中加固围堰的压力,该区人武部决定为他们安排一些相对轻巧的活。可这些青年拒绝被照顾,到达大堤后,穿好救生衣,就一头扎进了堆砌围堰的队伍,很快他们全身就被泥浆裹挟,彻底融入了抗洪的方阵。背不动沙袋,他们就双人抬运;铲不动粘土,他们就双手并用;脚下打滑,他们就手手相传;跨不过沟壑,他们就涉水前行。大学生应征青年林远达说:“能够与官兵携手抗洪,我们就不能有娇骄之气,他们行,我们也行!”看到这群还未入伍的小伙子们干劲十足,鼓楼区人武部政委翁俊军感慨道:“这群大学生用行动表明,他们随时准备接过手中枪,当好合格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