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征兵现场】甘肃省定西市女兵征集全程公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于俊楠 杨明月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23 00:39

编者按 又是一年征兵季,一年一度的征兵体检、政治考核、综合考评工作正在全国陆续展开。今年是军委国防动员部成立的第一年,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措施办法,强力推进征兵工作的有效落实。今年的征兵有哪些新变化?各地都有哪些好做法?8月中下旬,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征兵一线采访,今日起开辟“直击征兵现场”专栏,为您呈现鲜活的报道。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于俊楠、记者杨明月报道:8月17日14时,甘肃省百余名定西籍应征女青年准时来到定西军分区大门口,准备参加定西市组织的应征女青年初审初检。虽已入秋,太阳依然毒辣,大学生赵晶时不时抬头看看贴在墙上的《定西市2016年应征女青年网上审核通过人员公示》,每当看到自己名字时,心中总会激起一片涟漪。

赵晶是烟台南山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早对军营充满了向往,今年5月底的一天夜晚,她偶然在“定西国防”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家乡定西市发布的征兵宣传,来不及休息,一口气把公众号上有关征兵的政策规定全部看了一遍。

关上手机,赵晶思绪翻飞,难以入睡。“我要报名参军!”第二天一大早,赵晶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十分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经过网上报名系统的自动排序筛选,赵晶和另外137名女青年被确定为今年女兵征集初选预征对象。

15时许,记者走进定西军分区征兵体检站,只见在户籍年龄初检组、学历初审组、身高体重初检组、视力初检组和纹身瘢痕初检组等5个初审初检组前,女青年们手持《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居民身份证等材料,有序列队接受初检初审。

“今年全市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604人,网上审核通过138人,从现场情况来看,女兵初选预征对象合格率高,女兵征集呈现出新的喜人局面。”定西市征兵办主任、军分区参谋长宋英武告诉记者,良好的宣传是征兵必要的环节,但最关键地还是要靠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真正抓好相关制度措施的有效落实。

每年女兵征集,定西市是怎么做到从众多符合条件的应征女青年中把最优秀的选送到部队去的? 女兵征集指标少,每年大部分地区竞争比较激烈,如何才能让选上的有底气,落选的人服气?这一直是征兵工作不可回避的话题。

“我们通过初审初检、体检、政审、综合技能考核等步骤逐个筛选,最终按照综合成绩排名,选定入伍对象。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还坚持做到‘报名公示、审定公示、初审初检公示、体检公示、政审公示、综合成绩评定公示、初定兵公示、定兵公示’等8个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面对记者的提问,宋参谋长如是说。

此外,该市还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专门指定一名领导负责组成了征兵工作纪检小组,在征兵站点设置征兵意见箱,公布征兵工作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去年预定新兵的名单公布后,每一名女青年都心服口服,无一人提出异议。

记者在《甘肃省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应征青年进藏服役政策措施》文件中看到,今年甘肃省新出台9条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和应征青年进藏服役。《甘肃省2016年女兵征集实施办法》更是详细明确了女兵征集各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划分和标准要求。

新政策带来新变化,定西军分区司令员宋春林告诉记者,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和定西市公开透明的征兵传统有效激发了定西市男女青年的参军热情,今年全市网上兵役登记7万余人,符合条件人数近1万人,目前征兵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