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兴安已有258人通过体检及心理测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锋 张筱悦 白洁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24 01:01

    8月16日,兴安县人武部组织应征青年开展心理测试。白洁 摄

8月16日一大早,迎着一轮红日,郭宏和160多名应征青年便早早来到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兴安中学1号教学楼前,排队等候心理测试。一想到自己今年金榜题名,不久还可能穿上从小向往的迷彩绿,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郭宏就直乐呵。

郭宏的曾祖父是一名老红军,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他,在拿到广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毅然决定报名应征。

“心理测试是进行兵员素质筛选的关键环节。”兴安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武宏兴介绍,此次心理测试主要依托全国统一下发的《2016年士兵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系统》,区分数学能力测验、言语能力测验、人格测验3个环节,测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军入伍。

经过一上午的心理测试,中午时分,测试结果出炉。兴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李秀芳告诉记者:“近3年,兴安县应征青年人数保持在600人左右,但心理测试不合格人数已经由2014年的203人、2015年的68人,降到今年的8人,数字变化的背后反映出兵员质量的不断提升。”

在心理测试合格率不断递增的同时,像郭宏一样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选择报名应征的青年人数也在节节攀升,今年这个数字达到了68人。

“数据的攀升得益于人武部近几年严把高素质兵员征集关口,坚持走进高中、走进毕业班持续开展征兵宣传。”县人武部部长汪清平说。

说话间,一行人走到一间高三教室前,透过窗户,记者看到教室的后墙张贴着一张“勤奋学习,部队等你”的征兵宣传标语。据校长郑少冰介绍,兴安中学的校园宣传栏设有一个常年征兵宣传窗口,内容有应征对象、应征时间、应征流程及《大学生入伍相关规定》等政策说明。与此同时,老师也会在课余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征兵动员宣传。

采访当天,记者碰到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蒋志扬。他告诉记者,去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就第一时间报名应征,却因过度紧张没能通过心理测试。今年暑假回乡看到征兵宣传广告后,再次报名应征,现已通过心理测试。

据悉,今年该县计划征召115名新兵,目前已通过体检及心理测试的有258人。下一步,该人武部将全面展开相关审查,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