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上岗不适应怎么办?班长这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武星、杨乐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7 11:47

新兵上岗不适应怎么办?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营在训练大棚召开班务会

我的战位我捍卫

四月的春夜,星光点点。火箭军某旅训练大棚灯火通明,发射四营正抓紧时间进行操作训练。一阵热火朝天的训练后,训练大棚沉寂了下来,各班围成一圈,开始召开班务会。 

“最近训练比较紧,大家利用班务会时间好好唠一唠。”传达完上级指示,一班班长刘波宣布进入自由发言时间。

“班长,待会还要练吗?”刘波话刚说完,列兵董硕就急着说开了,“钻车底递电缆太累了,我身子单薄,适应不了,能不能换个号位?”

21号手不仅要求专业精通,操作过程中还要钻到车底展开两根沉重的电缆,对体力要求很高。刚参加操作训练时,小董主动申请“啃硬骨头”,新鲜劲儿一过,看别人比较“舒服”,就嚷嚷着换号位了。

“这么舒适的训练场地还打退堂鼓,要是拉到野外,再遇上恶劣天气,你还能完成任务吗?”中士葛敏以前就是21号手,他接过话茬,言语间有一丝火药味,“前年驻训遇上大雨,场坪的泥水浸没了膝盖。为了保护电缆和电缆头,我几乎滚成了泥人,也没抱怨一句苦。” 

“在你葛班长还没入伍前,我是21号手,有一次我抱着电缆冲急坡,雨天泥滑,连续3次冲锋都摔倒滚下来,第四次使出浑身解数冲上去后才发现,嘴上摔得一嘴泥一嘴血;穿防护服操作,就像蒸桑拿,把防毒面具一摘,哗啦啦能倒出一摊汗水,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爬出来……”上士李浪也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大家饶有兴趣地听着,小董却羞愧地低下了头。

“我们是‘百人一杆枪’,21号手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再说了,吃苦就是进补,我体能比大家好,过去扛电缆、钻车底功不可没呀。”李浪半开玩笑地开导小董。

刘波拍着小董的肩膀说:“所有号位都是导弹发射不可或缺的环节,可以说每个号位都是战位,有各自的使命和荣誉。21号手有‘能吃苦、能战斗、绝对可靠’的光荣传统,既然你已选择这个战位,就要坚持下去,不辜负历代21号手留下的荣誉。平时只有多吃苦,战时才能从容面对一切困难。”

小董抬起了头,眼里透着坚定:“班长,我明白了!21号位就是我的战位,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确保任务完成,用行动捍卫战位的荣誉。”

(黄武星、杨乐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