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营自我介绍,这个叫邵将的战士“亮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将 江中舟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23 09:53

“大家好,我是邵将,来自……”

“什么?少将?”“还有将军来新兵连呐?”“这也太年轻了吧?”

自打入伍来,不知道多少次,报完姓名后,邵将都要习惯性再解释一句。你还别说,有关他的名字还真是有不少故事呢!

我的名字叫邵将

■邵将口述 江中舟整理

“对,你没听错,我不叫中将、上将,就叫邵将。”

自打入伍来,不知道多少次,报完姓名后我都要习惯性再解释一句。谁让我有个牛气名字呢。

我这名字的由来,追根溯源应该是爷爷的功劳。

爷爷崇尚军人,于是给三个儿子立下规矩,出生的孙子按照年龄顺序分别以“帅”“将”“尉”为名,爸爸和伯伯们也当过兵,都欣然接受。

父亲排行老三,大伯二伯比他年长不少,正常情况下我这个“少尉”是当定了。没承想,峰回路转,二伯家生了个闺女,于是,作为第二个出生的男孩,我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少将”。

也许是名字的引导,我打小就心怀军旅梦。大学时,听闻征兵的消息,我便立马报了名入伍,终于实现戎装在身的梦想。没想到,到了军营,我这名字还引来不少趣事。

按照惯例,入营当晚,新兵连里组织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邵将,来自……”

“什么?少将?”“还有将军来新兵连呐?”“这也太年轻了吧?”

我刚开始自我介绍,新战友就开始嘀嘀咕咕,你一言我一语,害我紧张得把后面的词都忘了……

下连后,搞怪的战友私底下爱唤我“首长”,有时边叫还边敬礼,我真是又无奈又好笑。

有一次出公差回来,连队值日员直接来了句高分贝的“首长好”,吓我一跳。正要回这坏小子几句呢,就见我们连长风风火火地从房间里一路小跑出来,准备迎接领导。哎,连值日挨一顿训是不可避免了,同时我这“首长”的绰号也被禁用了……

有一次,父亲给我寄了点家乡的糕点,我去收发室取包裹。“班长,我取个包裹。”“谁的?”“邵将的。”收发室的班长一愣,定睛看了看我肩上的一拐,顿了顿,“你这是给哪位首长取包裹啊?”“班长,我的名字就叫邵将。”班长打趣说:“以后包裹上换个名吧,你这太唬人了……”

都说人如其名,为了对得起这个名字,入伍以来,大事小事,我都尽我所能,争取做到最好。就算当不了真正的少将,我也要当兵中的“少将”。

2014年,士兵考学前夕,我挑灯夜战加紧复习,天天学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顺利入学。连长知晓后,直拍我肩膀:“哈哈!果然是‘少将’,果然是‘少将’!”

曾经有人开玩笑地问我:“你这‘少将’当了20多年,都快成‘老将’了,啥时候晋升中将、上将啊?”

“生来就是邵将,老了也还是邵将。”我回答得爽快,因为我就是我,军旅生涯中,我会继续坚定方向,脚踏实地把自己锻造成名副其实的“无星之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