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沈根华 韩飞 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03:4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一支强大军队;必须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自觉地把战斗队思想贯穿于实现强军目标全过程各方面。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这一重要论述,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本质要求、克敌制胜的内在规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引领。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这一重要思想来源于我们党领导武装斗争、建设人民军队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核心要义,对于新形势下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战斗队思想贯穿于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全过程。早在建军初期,我们党就把“打仗”摆在红军“三大任务”之首,随后,战斗队思想在革命战争实践中丰富、在我军发展壮大中成熟,并成为引领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尽管党和军队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我军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战斗队思想始终没有动摇。正因为如此,我军才能在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和边境自卫作战中打出国威军威,成为巩固新生政权、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后盾。改革开放后,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我们党在重申“战斗队思想”基础上,明确提出战斗力标准,坚持把“打得赢”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始终保证了我军建设的正确方向。

坚持战斗队思想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刻指出“能打胜仗是核心”,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指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对我们党战斗队思想的创造性发展,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核心指向。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正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一支强大军队。适应这一要求,必须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更加自觉地把战斗队思想贯穿于实现强军目标全过程各方面。

锻造精兵劲旅是坚持战斗队思想的逻辑必然。所谓精兵劲旅,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忠诚之师;就是坚持战斗力标准,时刻准备打仗,忠实履行神圣使命的威武之师;就是深谙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联合作战能力过硬,在未来战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精锐之师;就是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培育顽强战斗作风,具有血性胆魄和英雄气概的“四铁”过硬部队。只有锻造这样的精兵劲旅,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