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布局“绿水青山”,打造东北旅游新名片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含琪 许正 罗捷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2 15:24

“堵!水泄不通!”“人多,摩肩接踵”。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家住浙江的朱丹来东北游玩,没想到如此火爆,在朋友圈发出感慨。

位于东北的吉林、辽宁、黑龙江拥有独特资源优势,近年来发力打造的“冰雪经济”品牌已深入人心,如今又决心擦亮夏季和秋季旅游新名片,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白山黑水观光休闲。

“从未想过这里拥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空气如此清新。”前不久,来自新加坡和我国澳门、台湾等地的旅行商来到吉林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参加旅游节推介活动,不停发出赞叹。

“过去很多游客都认为只有冬天才来东北滑雪游玩,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夏天或秋天来吉林避暑。”吉林省环球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张竞慧说。

东北夏天干湿度适宜,紫外线不强,体感十分舒适,被誉为“22℃的夏天”;就在南方还沉浸在夏季的温热中,秋天就已经覆盖了辽阔的东北。东北的夏秋两季可谓各具特色。

为了利用好独特资源,吉林、辽宁、黑龙江整合策划,积极包装打造精品线路,东北的夏秋旅游产业已显现出品牌化、化零为整的特点。

吉林打造以长白山、长春和吉林为核心,形成东部山水边境旅游、南部康养文化旅游、西部草原湿地旅游的差异化和互补性新格局。

辽宁东部山林生态游、北方海滨海岛休闲游、中部城市亲水主题公园游、辽宁海上邮轮度假游、辽西历史文化游等10类夏秋季旅游主题产品和90条旅游特色线路正相继推出。

今年黄金周期间,黑龙江哈尔滨从供给侧出发,精心打造了生态之城、音乐之城、时尚之城、记忆之城等四大类产品;双鸭山市转变发展思路,整合当地特色资源,打造“黑土湿地”旅游品牌,获得很多游客关注。

打造线路的同时,东北不断加大推介力度。

今年夏天,吉林长春在江苏、安徽等多地举办推介会,与当地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因电影《缝纫机乐队》大火的通化集安也“火力全开”进行宣传,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吸引不少粉丝前来。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马红霞介绍,今年黄金周,旅游局正与一些线上旅游公司合作开展营销活动。黑龙江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多元化活动,多个景区对大一新生免费开放,吸引潜在的年轻群体。

围绕夏秋季旅游主题,辽宁旅发委策划并陆续推出各类旅游节活动300余场。

“有机会的话,我不仅要去东北体验冬天的冰雪,还要体验另一种美。”南京市民马羽琳说。

尽管夏季和秋季旅游发展速度快,但各级旅游部门仍清醒认识到,东北与南方知名旅游大省相比,存在起步晚、产业初级化、产品同质化的短板,如何打破地域壁垒,加快旅游市场一体化是东北需要思考的课题。

由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和地区组成的东北旅游推广联盟今年南下举办多场推介会,给南方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联盟旨在区分和整合各城市资源优势,共同策划包装“大东北”四季旅游线路,打造每个城市不同的旅游名片,让东北旅游抱团前行。

(新华社长春10月9日电 原标题:东北三省布局“绿水青山”打造东北旅游新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