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丨中外记者集体采访4位军队党代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23 02:01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图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中国军网记者王旭 摄

今日中国军队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军队党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这两年,我们部队通过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样的新格局。基层部队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向着合成化方向不断发展。

我们部队这几年一直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练兵打仗、聚焦打赢,其他的一切问题都为这个战斗力标准让路,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方向靠拢。可以说,听了习主席的报告以后,感受很深。我想说的是,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为生活在这个好时代而感到自豪。今日之中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今日的中国军队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空军远海远洋训练已经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

中评社中评网记者:刘锐代表,您是空军某团团长,您本人在执行远海远洋训练任务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

军队党代表、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表示:我们团是2015年3月份开始实施远海远洋训练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两年多了。从训练的频次来看,从最初的一年四次,到现在一个月多次。从机型来看,从最初的单一机型,到现在我们和其他机型进行体系训练,像战斗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侦察机等等。

从训练方向上来看,从最初的飞越巴士海峡、飞越宫古海峡到现在一次性飞越两个海峡。可以说,现在我们的远海远洋训练已经常态化、体系化和实战化,目的就是提高我们的打赢本领,让我们更好地履行军人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军队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

日本共同社记者 :一直以来,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迎接了新时代的来临之后,你认为中国军队将如何加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军队党代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出资国之一。在多年的实践当中,我们已经累计派出了3.6万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其中还有13位维和人员在一线牺牲了生命。上个月,我们刚刚完成了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所以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将来还要继续做出努力。我想,在我们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之后,当我们的国防能力提高到更高水平之后,中国军队将为国际维和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防科技领域科研要聚焦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有一句话,只有打造后天的军队,才能够赢得明天的战争。也就是说未来战争对军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跟以前不一样的要求。那么想请问几位代表的是,你们现在在工作训练当中是怎样针对未来战争的需要来提升战斗力的?

军队党代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在这次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指出要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我想,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最关键的就是人才,没有人才,建设不了世界一流军队。这些年,我们部队在人才培养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大家可能都注意到,每年征兵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应征入伍,还有一些有专业特长的特招入伍的士官,这些比较有专长或者学历层次高的人才充实到我们部队以后,给我们部队增添了很多新鲜血液,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或者高技术战争。

我们部队人才的培养,不仅靠引进,还有我们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帮助、引导。这些对我们是有很大帮助的,这也是我们人民军队这么多年来的优良传统。

军队党代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 作为国防科技领域的科研和一般领域的科研确实有显著差别,一定要聚焦我们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我们从事的科研,像北斗系统,就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增长,我们已经可以做十几颗卫星的北斗二号系统,现在正在做30多颗卫星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

中国军队女军人执行任务类型越来越多样化

意大利二十四小时太阳报记者:女性在中国的强军目标以及军队改革中,或者新的国防系统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军队党代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在中国军队当中,女军人所承担的专业和执行的任务,类型已经越来越多样化,基本上在军队各行各业已经没有什么女性的禁区了。比如说我们有女航天员、女飞行员、女舰长、女科技工作者、女军事教育人员,很多很多,包括一线的指挥员,女士也越来越多了。

虽然我们是女性,但是一旦参军,穿上这身军装,我们首先是军人,首先是战士。所以在报国的热情,还有我们精兵习武的高标准上,跟男士是别无二致的。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王飞雪:在国防科技创新上,女性也表现得特别突出。在我们北斗行业里面,就有女的总工程师,从火箭到地面系统的总工程师里也有女性。我的团队里,有非常多的优秀女教员、女学生,她们的表现,在科研领域,做得非常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