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5年来这6大领域有哪些历史性成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 萌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23 03:28

社会民生——

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谈到民生问题时如是说。

民生改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年来,我国坚持民生优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2012年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少6000多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同时,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水平。

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

同时,劳动力市场不断完善,劳动者就业质量全面提升,尤其是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经济创造了大量新岗位,我国新增就业岗位连续5年超1000万个。

文化建设——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编制《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出台“两个效益”相统一、媒体融合发展、文艺评奖改革、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40多个改革文件,搭建起文化制度体系的“梁”和“柱”。截至目前,党中央确定的104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97项。

体制之变激发创新活力,文化产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从2012年到2016年,增加值由1.81万亿元增加到3.03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48%提高到4.07%,首次突破4%。

伴随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得到加强,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认可。

生态文明——

引绿色发展 释环保红利

“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习总书记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时指出,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5年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尤其随着“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公益诉讼”“按日计罚”“查封扣押”等成为打击环境违法者有力武器。

《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通过,《水污染防治法》重新修订,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随着生态环境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沙化土地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万元GDP能耗从2012年0.8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0.68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别下降17.9%和25.4%。

与此同时,每条河流都配备了“河长”,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地方政府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管党治党——

解时代课题 筑执政之基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引来阵阵掌声。

5年来,党中央把管党治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不断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新境界——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环环相扣,拧紧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

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治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规矩发力,铁律生威,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200多名原中管干部被查处,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13万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不断凸显的管党治党成效,兑现着我们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践行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铮铮誓言。

国防和军队——

促改革强军 建一流军队

“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5年来,军队改革持续进行,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部门,划设5大战区,完成军兵种机关整编,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构建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推进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落实裁减军队员额30万,优化部队编成和布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一批新型作战力量,军队院校由77所减至43所,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进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