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都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答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泽生 杨松垚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7 04:18

空军通信士官学校多措并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方法“活”起来  学习“火”起来

■徐青化 于天鹏 陈招辉

“圆规之所以能画圆,是因为它立足原点不动摇,矢志不渝地按既定路线走下去。初心是什么?如何永葆初心、继续前进?这些问题都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答案……”几天前,被空军通信士官学校誉为“理论专家”的该校政委潘恒卫走上讲台,同全校官兵分享了自己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成长的切身经历与感悟。连日来,该校领导带领官兵针对制约院校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探讨了当前改革强军背景下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走深落实。

“忠诚核心最内在的是忠诚党的理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锻造忠诚、铸牢军魂最重要的保证。”该校党委一班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们坚持问题牵引,始终聚焦办学育人实践发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建设和官兵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的良性循环。

越联系实际越深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校党委领导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带头带着信仰学、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他们针对时事热点和官兵认知难点、关注焦点,推出“专题辅导学、课题研讨学、结合实践学、纵深联系学、活动配合学”等一揽子学习新模式;成立了6个时事热点追踪研究小组,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牵引,“一人一题”研讨攻关;开展课题式调研和对策性研讨,并由团以上领导和队营干部担纲主讲开展授课,帮助官兵解疑释惑。

“只有让方法‘活’起来,学习才能真正‘火’起来。”该校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贴新生代基层官兵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通过联系身边事例,用大众话讲好大理论,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让理论学习变得有温度有实感、有意蕴有意思。

笔者深入学员队看到,开办“士官理论大讲堂”、开展“读原著·悟精髓·觅红根”学习研讨、设立“队营小课堂”、创办“基层理论故事会”、编印“习语”口袋书……一系列直观形象、深入浅出的形式手段,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潜移默化地走进官兵心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了真理力量和人格魅力,我越学越有劲儿!”学员尚轩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交流会上感慨。采访中,他向笔者展示了他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武器”: 微信学习群和“理上网来”专栏网页。笔者翻阅手机客户端和校园网页看到,该校依托新媒体平台分段推送报告原文,自上而下逐级建立微信学习群,适时推送“理论学习包”,打造“不下线的理论课堂”;官兵在网上分享心得、碰撞思想、辨析观点,并发动官兵进行微故事、微视频等微作品创作,使官兵在研究探讨、交流互鉴中深化学习效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形象直观、深入人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