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俊峰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1-23 09:37

习主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学员二队本期国家安全研究班,学员是来自中央机关、全国各地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和部队军职领导干部,二队党支部有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2名列席会议代表。近日,该学院组织学员中的十九大代表与专家学者对话交流,让亲历者讲感悟,让教育者受教育,教员和学员教学相长、互学共促、思谋强军、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领悟。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学员二队本期国家安全研究班,学员是来自中央机关、全国各地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和部队军职领导干部,二队党支部有7名党的十九大代表、2名列席会议代表。近日,学院充分运用这些学习教育的优质资源,组织了一场“十九大代表与专家学者共话习近平强军思想”互动交流会,在学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副教授张啸天: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使命任务,如何才能更好地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加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呢?

十九大代表、学员程丽华:党的十九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和大政方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一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要从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手,坚定理想信念,把握精神要义,融会贯通理解,提升思想境界。

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教授任天佑: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事业,伟大事业必有伟大理论引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伟大理论。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就要在深入学习、透彻领悟上下功夫,做到全面掌握、系统领会、整体把握,切实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高远视野、强军要义、精神实质、战略雄心、方略布局;在强化信仰、入心入脑上下功夫,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信赖,增强对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忠诚拥戴,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追随者、忠实践行者;在指导实践、推进落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转化为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科研攻关的实际能力,转化为钻研打仗、争创一流、献身强军的良好精神状态,转化为扎实务实求实的具体行动和良好作风,在强军事业中闯出新天地、创造新业绩。

十九大代表、学员祁亚虎:十八大以来,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实践创新同步发展,强军事业在大变革时代阔步前行,我军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根本性变革,关键就在于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个主轴立论和展开,它根植于21世纪中国与世界军事实践的深厚沃土,根植于中华民族富国强军的强烈抱负追求,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军事哲学的科学思维,是当代中国先进军事思想的集大成。我们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走在前列的标准,深入持续抓好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贯彻,不断在头脑中深深扎根,用以铸魂育人、强基固本。

副教授颜旭: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关键是要学深悟透、掌握精髓。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全面系统学习,深刻准确学习。既要深刻理解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要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不断提高观察、思考和解决军事问题的实际本领。

十九大代表、学员隆国强:我国正处于由富转强、将强未强的时期,也正是国家安全的瓶颈期。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强大国防和强大军队。我国越发展,对强大国防与强大军队的要求就越迫切。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的意志主张在军队得到全面贯彻体现。

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教授梁芳: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新时代的基本方略,特别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对新形势下更好统筹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尤其是海洋安全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大家觉得应该如何更好地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呢?

十九大代表、学员邹天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这对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赋予了新的使命要求。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在内的11个领域安全。除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之外,一是要特别重视维护经济主权的安全和重大经济利益的安全,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要确保经济利益安全。二是要特别重视维护好金融安全,这是经济安全的核心,也是风险系数最高、安全系数最小的安全问题。三是要特别重视维护好资源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动力来源。四是要特别重视维护好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国家安全学院政委徐俊杰:维护国家安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主席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需要有更强大的国家安全作保障。要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纪律的可靠性。增强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科学决策能力,提高应对不同形式安全和威胁的本领。增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素养、专业能力。

党的十九大代表、学员谭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专门作出部署,凸显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要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抵御西方腐朽文化的渗透,抵御错误思潮的干扰,抵御价值取向多元的影响,积极应对互联网的舆论挑战,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教授郭凤海: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华文化立场,确保国家文化安全。在全球化和网络化的时代,在多样文化互动、碰撞和交融中,我们面临着一系列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增强文化创新力,彰显先进性;增强文化整合力,彰显包容性;增强文化传承力,彰显民族性,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副教授张驰: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关键是要提高国家安全的战略谋划能力。十九大报告强调:“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形成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同国家安全需求相适应的军事战略指导,不断提高战略能力,更好地支撑强国强军的战略需求。

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备战打仗带头人

副教授张兢: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动我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11月3日,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如何才能更好地历练和培养出备战打仗的过硬带头人呢?

十九大代表、学员祁亚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军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高级干部,落实“做备战打仗带头人”的要求,就是要持续提升科研试验能力,不断强化作战指挥控制能力,注重发展航天测控支撑保障能力,为新时代提高打赢能力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教授马刚:打仗和准备打仗,永远是军人的天职。习主席强调,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这对领导干部的战略谋划、打仗本领、实战意识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培养一流的高级军事指挥人才,必须拥有一流的高素质教员队伍。只有自身成为能打仗的名师,才能带出大批会打仗的高徒。我们一定要以习主席重要指示为动力,进一步聚焦实践,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在钻研打仗理论、洞悉打仗规律、提高打仗本领上下足功夫。

十九大代表、学员程丽华:的确如此。一流的军事人才要靠一流的军事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贯彻十九大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部署,就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

十九大代表、学员许传智:“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命”,这是治国安邦的根本。腐败,从来都是一支军队走向衰亡的重要根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习主席指出,我们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首先是要保持清正廉洁,保持优良作风。

牢固确立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观念

讲师祁一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这为新时代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面对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新环境新要求,如何才能更好地在全体国民当中确立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观念呢?

十九大代表、学员隆国强:“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无论是保护我国发展的成果,维护我海外权益,还是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都必须有强大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军强才能避战,才能维护持久和平,才能维护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有坚持强国与强军的统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中树立和强化国防意识,就要树立和强化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国家意识、敢打胜仗的进取意识、全民皆兵的责任意识、锐意改革的创新意识、军民融合的大局意识、投入产出的效益意识,形成全民国防的优势。

十九大代表、学员谭跃:五年来,习主席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指挥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实现了军队从组织形态到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这既是对全体人民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辉煌成就国情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加强全民国家意识、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国家意识,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观念,巩固国防才有可靠支撑。

副教授孙经国:军民融合是一项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3次提到军民融合这个关键词,明确提出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强化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观念,就要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落实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在更好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提高军事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军民融合领域的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更好寓力于民、借力于市,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有力的经济科技支撑。

(汤俊峰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