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牛鼻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良才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22 09:10

“神舟”载人飞天,观众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直播画面:航天员双手一松,一本册子随之飘浮而起。这本册子就是“神舟”的操作手册。飞船每个飞行步骤,航天员都要按照手册上的规程进行相应操作,以确保飞行正常顺利。

指挥打仗与驾驭飞船虽不是一回事,但在按流程操作这一点上却有相通之处。现代战争联合性、复杂性空前增强,过去那种一人振臂、千军决胜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团队指挥、数据支撑、精准行动。如果没有一套规范的指挥流程,打起仗来就难以实现指挥员的战略意图,结局可想而知。

联合作战关键在指挥,首先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立起来。规范指挥流程,是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基础环节。这项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就有了方向和依托,就牵住了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的“牛鼻子”。规范指挥流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搞好规划设计,又要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不断调整改进,使之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需要,切实掌握未来战争指挥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