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吧!军校学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渊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22 04:16

又是一年盛夏时,一批踌躇满志的青年才俊将踏入军校的庄严校门,加入到“军校学员”的行列中。

(图片来自 国防社区)

每一名军校学员,在刚刚踏足军旅的时候,都可谓意气风发、神采飞扬,怀揣着从军报国的雄心壮志,指点江山、激昂文字,恨不得欲与天公试比高。于是,携笔从戎、保家卫国、上阵杀敌成了“兵之初”的军校学员们的崇高理想和宏伟抱负。但是,在经历几年军校生活的打磨后,多少军校学员的志气与豪情被消磨殆尽,开始厌烦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军校生活,开始向往地方大学自由散漫无拘无束的校园生活,羡慕地方大学生花前月下般的浪漫爱情。于是,在充斥着倾诉军人的牺牲、军人的奉献、军人的苦难、军人的艰辛的“心灵鸡汤”的大环境里,不少军校学员开始自我定位、自我标榜,“自觉地”贴上这些光鲜华丽、充满感动的标签,陶醉于自身所谓的无私与付出,陶醉于自身所谓的牺牲与奉献。但是,我们真的需要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真的做出了那么多的牺牲奉献,真的做到了无私付出吗?

繁重的学习任务,艰苦的军事训练,无尽的公差勤务,磨人的岗哨执勤,枯燥的部队生活,还有缺失的自由,确实让我们军校学员承担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责任,品尝了比同龄人更多的苦涩。但是,仔细想想,难道这些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些看成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呢?

(图片来自 国防社区)

有句法谚说得好:“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其实我们并不是一味地付出与给予,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军校学员,还记得身上帅气的军装吗?它给你带来的父母的骄傲、朋友的赞许、旁人的倾慕你都忘了吗?军校学员,还记得你在众多名胜古迹、风景区入口前看到的“军人免费”标志吗?它给你带来的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职业认同感你都忘了吗?军校学员,还记得每月定时到账的津贴和军改后一次次振奋人心的改善军人福利待遇的消息吗?它给你带来的实际福利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你都忘了吗?

(图片来自 国防社区)

如果一味地活在这种自我陶醉般的感动之中,非常容易麻痹自我、迷失自我。这种“感动”,更应该让体制以外的人感动,让地方老百姓感动,让他们真正理解军人的不易,让他们尊重军人、认同军人、崇尚军人,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这种“感动”,也应该让领导、决策者感动,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基层官兵的艰辛与不易,积极为我们提高福利待遇、解决实际困难。而我们军校学员,更多的应该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履职尽责上,放在提升能力素质上。如果一味地诉说着自己的辛苦,抱怨着体制的不公,总是活在自我感动的世界里,终日无所事事、得过且过,那么,四年之后,军校学员,我们只能把自己变成一个loser。

军改的大幕早已拉开,“一道杠”的军校学员暂时还不会卷入这场改革的大浪潮。正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珍惜这宝贵的四年军校韶华,保持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淬火炼钢、摔打磨练。记得《解放军报》曾有一篇评论员文章这样写道:“历史的天空浩瀚无垠,摘星揽月的那架天梯,从来留给那些勇于攀登的变革者;时代的江河惊涛拍岸,最美丽的那朵浪花,总是属于那些中流击水的弄潮儿。”要知道,我们身边那些取得无数荣誉和辉煌成就的“宠儿”们,总是那些以苦作乐、默默努力、隐忍待发的奋斗者。

军校学员,不要再被自我陶醉般的感动麻痹了自己了。要知道,你并不是在一味地“牺牲奉献”,你这是在“履职尽责”!

(作者系南昌陆军学院学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