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谈精准舌诊:舌头看健康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李玉华,张波责任编辑:胡骏
2016-02-21 09:56

作者简介:李玉华,张波,解放军第306医院,中医科。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左天宇整理。

舌是人体暴露在外部的唯一内脏组织,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舌的变化迅速明显,犹如内脏的一面镜子,因此舌诊常作为医师诊断疾病、观察病情、决定治疗、评估预后的重要依据。

舌诊精要之一:观舌苔

舌苔是指舌面上一层薄垢,好像阴暗潮湿的地上生的苔藓一样,是由正常舌背粘膜的表皮细胞,特别是丝状乳头的表皮细胞,经脱水与角化所形成,当丝状乳头表皮组织角化及角化不全的脱落物,混合了唾液、细菌、食物残渣及渗出的白血球,即形成了正常的白色薄苔。

观舌苔包括苔色和苔质两部分。

苔色即舌苔的颜色。其原理与病原微生物的种类,及身体的反应特性有关,舌苔颜色变化,可受舌头活动少、唾液分泌减少或精神因素所影响;临床上,舌苔由白至黄灰转黑,即表示身体免疫力减弱,病情加重。

1、白苔:即舌面上形成薄薄一层白苔。

祖国医学认为舌苔的形成是脾胃生发之气的显现。白苔除可见于正常无疾病的人以外,多见于轻病,病症初期以及疾病的恢复期。疾病早期或局部病灶,未影响全身的局部病变,如青春期甲状腺肿大、外伤、足癣、梅核气、早期的乳房癌、子宫颈癌等。由于早期缺乏症状或病灶局限,尚未影响全身的气血流通而反映到舌上,所以舌苔仍薄白,属于正常范围。但如果疾病发展,舌也会出现变化。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的早期等,多见白苔。

白苔可见于各种慢性炎症感染:如慢性盆腔炎、慢性肾盂肾炎、结核性脑膜炎、骨关节结核等。这些患者仅略有低热或无发热表现,由于体内有慢性病灶存在,常使舌苔较正常稍厚,或为薄白腻苔。当体内病变又趋活动或急性发作,例如肾盂肾炎又发高热时,舌苔可迅速由白转黄或转红绛。治疗时,宜选用温热解表邪的药物,如麻黄汤、桂枝汤,或喝热姜汤亦佳,注意少吃生冷食物。

2、黄苔:一般多见于热性疾病的过程中,表明邪正相争十分激烈,病已入里,邪已化热。

以病理学来看,黄苔多半与炎症感染有关:各科急性传染病,如流脑、乙脑、钩端螺旋体病、伤寒、白喉及菌痢等的严重阶段,以及重症肺炎、重症肝炎、肠道感染、急性肾盂肾炎、盆腔炎、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所致的败血症、急性胰腺炎、阑尾炎、肠梗阻、宫外孕破裂、溃疡病急性穿孔的中期或晚期、腹膜炎、急性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病及尿路结石合并感染等,均可出现黄苔。因为在炎症感染患者的舌粘膜上,容易产生和病灶感染相同的炎症细胞浸润,使舌头本身也有炎症感染存在,舌表面聚集有大量细菌及炎症渗出物。炎症细胞的堆积和口腔菌族中某些细菌急剧增殖,附着于延长的舌丝状乳头而使舌苔转成黄色。

感冒发热若见此舌苔,可伴有口干、喉痛、咳嗽及黄痰等症,中医称之为风热型感冒。发热最短者2天即出现黄苔,所以发热与黄苔也有较密切的关系。因为人体在温度升高时体液消耗较多,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干燥,使炎症渗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导致舌苔转黄色。治疗时,应以清凉药为主,避免刺激辛辣食品及补药,以免火上加油。

黄苔也常见于消化道功能紊乱。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溃疡病、慢性肝炎、结肠炎、习惯性便秘、消化不良等胃肠道功能紊乱患者,可产生二氧化硫等硫化物沿着消化道上溢,被舌丝状乳头吸附而沉积,使舌苔变黄。此外,消化功能紊乱时唾液pH值改变,酸性度增高,氢离子游离增多,这有利于细胞间隙中正离子与细胞膜表面的负电荷互相吸引,从而增加了舌粘膜细胞之间的粘着力,促成黄苔的形成。

3、灰黑苔:主要是舌丝状乳头增殖变黑所致。黑苔的色泽,可有棕黑、灰黑、焦黑直到漆黑等深浅不同。若出现此苔,一定病期较长,病性比较复杂严重。

黑苔较灰苔病情危重,都是从黄苔发展而来。依病理学来看,舌苔呈灰色,是先有体弱再兼热性病或久病且消化不良的征兆。引起黑苔的因素主要有:

(1) 各种炎症引起:在出现黑苔的患者中,有一半病例是各种炎症感染所引起,包括肺炎、肾盂肾炎、坏疽性阑尾炎、腹膜炎、胆囊炎、下肢静脉炎、化脓性骨髓炎、盆腔炎及败血症等。由于感染、高热、毒素刺激等因素均可使舌丝状乳头增生过长,再加上微生物的染色而成黑色,出现黑苔所特有的的棕黑色角化细胞,使舌苔干黄焦黑。

(2) 胃肠功能紊乱:约有一半以上患者有腹胀、便秘、恶心、胃口不好等胃肠道症状。

(3) 霉菌感染:在人的口腔里,生长有各样的细菌、霉菌等微生物,如果因为治疗疾病的需要,应用了大量广谱抗生素,这些微生物的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一些对抗生素比较敏感的细菌被杀灭,而相对不怕这些抗生素的霉菌却乘机大量增殖。由于霉菌大都会产生各种颜色,因而就可在舌头上出现多棕色到黑色的各种苔色。

(4)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有位患者因为食管有吞咽阻塞不适而来医院做造影,发现食管壁上有一个小结节,怀疑为食管癌,因而精神不振,情绪抑郁,思想负担很重,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同时舌上出现黑色像毛刷样舌苔。以后又经再次造影及摄片,并请多科医生会诊,否定了食管癌的诊断,精神状态恢复正常,并未应用任何药物治疗,黑毛苔也逐渐消退。由于精神紧张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出现黑毛苔的病例常可遇见,这是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时,可引起口腔内酸度增加,有利于产色霉菌的生长而出现黑苔。

(5) 某些重危病人:慢性病内脏衰竭,如肝硬化晚期肝功能严重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各种晚期癌症体质极度衰弱,免疫功能紊乱,霉菌大量生长,腐败的细菌可作用于舌粘膜上的坏死物质,产生硫化氢,再与血红蛋白所含的铁质或含铁微生物结合,形成硫化铁沉积,而使舌出现黑色,这是病至极期的表现。

(6) 口腔卫生不良:不注意口腔卫生和不经常刷牙的人,有助于霉菌的生长及舌乳头角质层过长,形成黑苔。经常吸烟的人,烟熏或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刺激舌上乳头,也可诱发黑苔。

以上所述,我们若能加以了解,必能自行推断病势吉凶,如舌苔由白转黄,表示病邪由表入里,病情由轻转重,性质由寒转热。反之,舌苔由黄转白则是好的现象,了解了苔色与人体的关系,对生活中预测疾病帮助颇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