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总医院:让“软肩膀”挑起“硬担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 彭雪征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3-06 13:43

典范示范,把党支部书记打造成科室跨越发展的“领头雁”

上图:输血科主任李军认真研究学术课题。

医院组建初期,仅一台显微镜和一项业务的输血科发展速度迟缓,因效益甚微面临很大危机。而如今,输血科全面发展硕果盈枝:设备总值增值到百余台达1000余万元的现代化设备;从当初1项单一制配发血拓展到60余项新业务新技术;医疗收入从当初2000元递增到1000余万元,整整翻了千余倍。科室多次被评为全军用血输血管理先进单位、火箭军先进党支部。输血科成为全军学习的样板和典范。

院长王开平欣喜地告诉记者:“输血科的成功经验,得益于党支部书记李军重民主、讲团结、求和谐、善沟通的工作作风,他就像凝聚全科人员的一块‘磁铁’。”回想科室发展,李军如是说:“科室一组建我就在这工作,亲身见证了科室的发展,尽管已退休多年,院党委仍然让我主持工作,这是院里对我的高度信任。不仅如此,院常委和机关还经常到科室帮带指导,给支部成员鼓劲,与党员谈心,使我们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都上受到极大的鞭策。”

在院党委机关的指导和鼓舞下,李军与支部成员团结一心,积极开展党务工作,广泛开展“业务互教、工作互帮、经验互学”活动,拼搏奉献的氛围格外浓厚。合理成份输血、特殊疑难血型配血等多项新业务相继开展;在全军首个拓展临床输血、输血检验、自身输血、血液治疗、质量科研管理、干细胞库六大职能,医务人员有了实践锻炼的机会,有了发挥才干的平台,科室上下呈现出人心齐、干劲足、势头猛的良好局面。政治部门对输血科党支部先进事迹进行拍摄采访,制作成新闻专题,在院内闭路电视循环播放,还组织全院50余名科室党支部正副书记到输血科实地取经学习,引起强烈反响。

李军抓党建的“真经”让其他科室“支书”明白了一个道理:越是科室主任一岗双责,越要突出党支部的集体领导;越是科室专业技术强,越要强化党组织功能。经过培训、帮带、辅导、交流,目前总医院“专家支书”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务工作能手,形成了一批业务技术大拿。他们以良好形象影响人、以民主作风凝聚人、以务实态度感染人、以精湛技术折服人,成长为科室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