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外科专家顾建文详解翼腭窝的结构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顾建文责任编辑:胡骏
2016-03-09 08:53

作者简介:顾建文,著名脑外科专家,博士导师,解放军第306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全军神经外科副主委,中华医学会理事

翼腭窝位于颞下窝前内侧,上颌骨(或者说是上颌窦后壁)与翼突之间,为一狭窄的骨性间隙,前界为上颌骨,后界为翼突及蝶骨大翼之前界,顶为蝶骨体下面,内侧壁为腭骨的垂直部。此窝上部较宽,下部渐窄,窝内容物有颌内动脉,上颌神经及蝶腭神经节。翼腭窝向外经翼上颌裂通颞下窝,向内上经蝶腭孔通鼻腔,向前经眶下裂通眼眶,向后上经圆孔通颅中窝,借翼管通颅底外面,向下移行于腭大管、腭大孔通口腔。翼腭窝pterygopalat ine fossa是经上颌入路至颅底中央区的必经之处, 了解该区各结构的解剖形态及毗邻关系, 对于指导上颌及颅底手术的实施、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翼腭窝的构成及其结构

翼腭窝是一狭窄裂隙, 由蝶骨体、蝶骨翼突和腭骨垂直板、上颌窦后壁围成。翼腭窝向上经眶下裂与眼眶相通, 向后外经圆孔通颅中窝, 向内经蝶腭孔与鼻腔相通, 向外经翼腭裂与颞下窝相通, 向下经翼腭管、腭大孔、腭小孔与口腔相通, 向下后经蝶腭管与咽部相通, 向后经翼管与破裂孔相通。翼腭窝的内容物分为血管层、神经层和其间的脂肪组织筋膜垫; 神经层位于后内方, 而血管层位于前外侧, 其重要结构有上颌神经、翼管神经、蝶腭神经节以及上颌动脉。圆孔、蝶腭孔及翼管外孔是翼腭窝的重要解剖标志, 尖牙窝至圆孔外口、尖牙窝至翼管外口、尖牙窝至蝶腭孔、圆孔外口至翼管外口、圆孔至中线、蝶腭孔上缘至翼管外口的距离分别为( 5. 698)、( 5. 574 )、( 5. 358)、( 0. 872)、( 2. 124)、( 0. 374) cm。

上颌神经及其分支的走行

上颌神经离开圆孔进入翼腭窝的上部, 贴上颌窦后外侧向上外侧经眶下裂入眶; 翼腭神经节位于上颌神经下方3 ~ 5mm和上颌窦后外壁后方3~ 4 mm 处, 神经节通常以2~ 3个细支于上颌神经。上牙槽后神经起于上颌神经, 贴上颌窦外侧壁向外向下行走, 至上颌结节处分数支分布于骨膜后入骨。上颌动脉及其分支的走行上颌动脉于下颌颈处发自颈外动脉, 经下颌颈与蝶下颌韧带之间进入颞下窝, 向前内经翼外肌两头之间进入翼腭窝。上牙槽后动脉在翼上颌裂处起于上颌动脉, 沿上颌骨体的后面下降。眶下动脉在翼腭窝内起于上颌动脉, 经眶下裂伴眶下神经入眶。上颌动脉向内侧走行分为两个终末支, 即腭降动脉和蝶腭动脉。在翼腭窝内侧, 相当于蝶腭孔处可以找出蝶腭动脉与蝶腭神经, 在其后外侧可发现穿行翼管开并向外走行的翼管神经和翼管动脉。上颌动脉的直径为( 0. 232) cm、长度为( 0. 964) cm, 上牙槽后动脉直径为( 0. 156) cm、长度为( 0. 926 ) cm, 眶下动脉直径为( 0. 230) cm、长度为( 1. 276) cm, 腭降动脉直径为( 0. 166 ) cm、长度为( 1. 013 )cm, 蝶腭动脉直径为( 0. 184 ) cm、长度为( 1. 372) cm。

翼腭窝向前上经眶下裂与眼眶相通, 向后外经圆孔通颅中窝, 向内经蝶腭孔与鼻腔相通, 向外经翼腭裂与颞下窝相通, 向下经翼腭管、腭大孔、腭小孔与口腔相通, 向下后经蝶腭管与咽部相通, 向后经翼管与破裂孔相通。翼腭窝的内容物分为血管层、神经层和其间的脂肪组织筋膜垫。神经层位于后内方, 而血管层位于前外侧, 其重要结构有上颌神经、翼管神经、蝶腭神经节以及上颌动脉。圆孔、蝶腭孔及翼管外孔是翼腭窝的重要解剖标志, 窝内有上颌神经、翼管神经、蝶腭神经节以及上颌动脉等重要结构通过。上颌神经离开圆孔进人翼腭窝的上部, 斜向前外侧, 贴上颌窦后外侧向上外侧经眶下裂入眶, 翼领神经节位于上颌神经下方3~ 5mm和上颌窦后外壁后方3~ 4 mm 处, 神经节通常以2~ 3个细支连于上颌神经, 神经节的形态多数为椭圆形和不规则形。上牙槽后神经距圆孔( 9. 1) mm处起于上颌神经, 贴上颌窦外侧壁向外向下行走, 至上颌结节处分数支分布于骨膜后入骨。上颌动脉于下颌颈处与颞浅动脉呈直角发自颈外动脉, 经下颌颈与蝶下颌韧带之间进入颞下窝。向前内经翼外肌两头之间进入翼腭窝, 位于上颌神经下外方。上牙槽后动脉在翼上颌裂处起于上颌动脉, 沿上颌骨体的后面下降, 常伴神经的外方或后外方; 眶下动脉在翼腭窝内起于上颌动脉, 经眶下裂伴眶下神经入眶。上颌动脉向内侧走行分为两个终末支(腭降动脉和蝶腭动脉) , 与文献报道相符。手术时可在上颌窦顶后壁沿眶下神经进入翼腭窝, 沿上颌神经至圆孔, 或去除翼腭窝后壁骨膜, 在翼管开口外侧可见一纵行骨嵴, 在骨嵴外上方稍高于翼管开口即可见到圆孔以及出圆孔的上颌神经。圆孔是翼腭窝内重要的解剖标志。

圆孔上偏内侧是眶上裂, 前外侧是眶下裂, 圆孔为海绵窦前界标志。圆孔距前尖牙窝的距离为( 5. 698) cm, 至正中距离为( 2. 124) cm。可以圆孔和翼管为安全标志, 建立手术的安全界限, 手术在圆孔的前内方、眶下裂的下方进行, 不会损伤视神经及误入眶内、颅内等。术中将上颌动脉向下移位, 在翼腭窝内侧, 相当于蝶腭孔处分离, 可以满意地找出蝶腭动脉与蝶腭神经以及穿行翼管开口向后走行的翼管神经, 亦可在中鼻甲后端寻找蝶腭动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