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救治高龄二胎产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敏责任编辑:胡骏
2016-03-11 09:51

“早上抢救至今,抽空吃方便面都只吃了半盒……”10几天前,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郭剑颖医生的这条朋友圈引起了关注,细问才知道,原来是在抢救一位35岁刚生完二胎的羊水栓塞患者郝静。

据郭剑颖医生介绍,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该病发病率为4/10万~6/10万,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检查,患者就已经死亡。

据郭剑颖医生介绍,患者郝静大女儿目前5岁,此次怀孕过程顺利,符合顺产标准,在凌晨2:53顺娩一活女婴,总产程2小时56分,分娩过程顺利,产妇及婴儿情况均良好。3:50产妇开始感觉憋气,随后血压测不到,呼吸急促、面部紫绀,复查各项指标可见血色素测不到、血凝全超出测量值、生化全线飘红,情况极其危重。产科的张琳副主任从家中赶来的同时请全院相关科室会诊,考虑羊水栓塞,家属了解到患者情况危重后非常配合,当即同意切除子宫,5:18即推入手术室急诊手术。术中给予各种成分血共4600ml,术后血压至正常水平。

但是,手术仅仅是抢救的第一步,随后因大量失血及输血、严重DIC引起的ARDS、急性全心衰竭、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都是治疗的难题。患者术后前几天每天术后引流都在3000-4000ml,其中还不包括直接渗血,血色素经常低至3-4g,血小板更是直线下降。在目前整个社会极其缺血的环境下,输血科的欧阳主任积极调配,想尽一切办法保证郝静的救治。随后抢救的一周内,累计输入红细胞30单位、血浆14600ml、血小板9单位,还有大量的凝血酶原复合物和纤维蛋白原。患者出血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每一次护士进行的小小的翻身都会引起大量鲜血自术区涌出。为此,在夜间请药剂药理科的刘皈阳主任紧急调来活化因子VII进行紧急止血。

经过14天的密集救治,患者在经历14天24小时不间断的CRRT治疗及呼吸机支持后,终于顺利拔掉气管插管,肾功能也恢复至正常。这14天无论对医护人员还是家属,都是难熬的14天。ICU全体医护人员在何忠杰主任的带领下不分昼夜地紧急救治,管床的郭医生和何昕昕医生经常加班,郭剑颖医生因此不得不经常让孩子在办公室等待,其他相关科室随叫随到,一切保障迅速到位。家属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患者病危的通知,但是家属始终不放弃,而且积极配合。为了这样年轻的生命,为了她的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她的一切家人,也为了救死扶伤的信念,医护人员和家属坚持到了最后的胜利。

现在的郝静虽然还没有出院,但已经进入康复期,退去了水肿的她年轻漂亮,言谈举止间笑意盈盈,她的家人脸上也都洋溢着止不住的幸福的笑。

为何羊水栓塞如此凶险?张琳副主任说,羊水栓塞被称为“孕妇杀手”。生产次数越多的产妇,譬如生第三胎、第四胎甚至七八胎的产妇,生产的胎数越多,发生羊水栓塞症的比率越高。超过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发生的几率也越高。另外,若胎儿死在子宫内,死的时间愈久,发生的几率也越高。而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生胎盘早期剥离,羊水里的胎儿细胞、胎脂或胎便经由胎盘静脉进入母体血液的可能性会增加。

孕期如何预防羊水栓塞呢?张琳副主任提醒道:高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为要积极配合医生所做的正确处理。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全力做处理。此外,还要做好产前检查,除了羊水栓塞,还有一些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妊娠高血压,也要早发现,早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