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对症下药 更要对时服药

来源:解放军第161医院作者:姚晨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23 15:33

“话不能乱说,药不能乱吃”,吃药是有讲究的。但您知道吗,这里的“讲究”有两层意思。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剂量规定。另一方面服药时间也大有学问。同一种药物,同样剂量,对同一个体,不同的给药时间,疗效和不良反应也大不相同,有时可能相差几倍,甚至是几十倍,这在医学上称为“时辰药理学”。

第161医院药剂科主任姚晨表示,根据时辰药理规律,选择合适的给药时间,可以降低药物不良反应,达到更好的疗效。这里,我们为您奉上11类常用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

1降糖药

磺脲类降糖药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及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等,宜餐前半小时服用。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应在餐前5-20分钟口服,餐前半小时或进餐后给药可能引起低血糖。

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与吃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效果最好,如在饭后或饭前过早服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二甲双胍对胃肠道有些刺激,故宜在餐中或饭后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