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理疗专家谈妊娠湿疹:仔细处置 去伪存真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李茜责任编辑:胡骏
2016-05-27 08:21

作者简介:李茜,解放军第306医院,康复医学科。

2个月前,一位妊娠37周的孕妇转诊而来。听说这位患者掀开衣服时把妇产科的医生吓着了——她腹部像扣了个黑铁锅,满肚皮黑色痂皮和小红疹。马上快临产了,这肚皮怎么了?

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怀孕初期肚皮奇痒,曾诊断为湿疹,用过很多种皮肤药,越治越痒,还出现疱疹流水,医生则禁止其洗澡。几个月下来,夫妻俩四处求医,花费不少,病不见好。

笔者仔细观察了患者的肚皮,发现结痂成片状但没有疱疹和渗出,下腹部皮肤有片状痱子样红疹和脓疱疹,提示皮肤通气不良。拟定如下方案:先用紫外线局部照射治疗下腹部炎症性皮疹,然后用镊子轻轻掀开并祛掉部分痂皮。结果发现下面的皮肤是正常的,于是教会患者丈夫怎样在腹壁上轻轻祛除痂皮,并告知患者每日洗澡,澡后在皮肤上涂抹护肤膏、鱼肝油软膏。1周后患者复诊,高兴得撩开衣服,肚皮光滑了,夫妻俩可高兴了。如今他们的小宝宝已顺利出生。

湿疹是一种由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在孕期更应注意保护皮肤,合理处置。通过诊治该病例体会到,尤其对少见征象要认真分析,去伪存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