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看过来!专家带你了解一线五类降压药(下)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侯晓平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16 09:31

继续前面的话题。前一篇介绍一线降压药中的三大类,这篇继续介绍另外两大类。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药名后缀沙坦:**沙坦,英文缩写:ARB):如氯沙坦钾(科素亚)、厄贝沙坦(安博维)、缬沙坦(代文)、奥美沙坦(奥坦)、替米沙坦(美卡素),坎地沙坦等。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的作用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相近似,可以直接与血管紧张素Ⅱ的受体结合而起到抗高血压作用。与ACEI相比,ARB咳嗽的副作用较少,氯沙坦钾还具有降低血尿酸的作用,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与ACEI相似。

由于ACEI、ARB类药物都作用于体内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联合应用对降压治疗作用增加不大而副作用叠加,因此一般不主张该两类药物联用。

β受体阻滞剂(药名后缀洛尔:**洛尔或**心安):主要有美托洛尔(美多心安、倍他乐克)、阿替洛尔(氨酰心安)、比索洛尔(康忻,博苏),还有美托洛尔的缓释剂型,降压作用较平片更为平稳。另外,还有一些以β受体阻滞为主,兼有α受体阻滞作用的药物如阿罗洛尔(阿尔马尔),卡维地洛(金络,络德),拉贝洛尔(柳胺苄心定)等也用于降压治疗,其中拉贝洛尔是孕妇降压的首选。

β受体阻滞剂,顾名思义,作用就是阻断β受体。β受体是肾上腺素能受体,β受体阻滞了,体内交感神经系统(人体处于紧张状态时起主要作用的神经系统。兴奋后会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精神兴奋,等等)的活性就会降低,从而起到降压、抗心律失常等作用。对于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或舒张压比较高的患者效果较好,也适合于心率偏快或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与钙拮抗剂合用可以减轻心率加快的副作用。其中经过临床研究证实兼有降压和保护心功能作用的药物是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和卡维地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