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折磨人 三招教你远离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拓闻 由琨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6-23 03:19

炎炎夏日,部队相继转入野外驻训阶段,官兵体能消耗多、心理压力大,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引起口腔溃疡等常见疾病。口腔溃疡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发作起来却令人十分烦恼,吃饭不香、话也不想讲,甚至会影响到正常训练和生活。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

外敷创面法。可直接使用冰硼散、西瓜霜喷剂、云南白药,或用筷子蘸取一滴蜂蜜、将维生素B2片或维生素C片捣碎成末涂于溃疡表面,坚持每日2-3次,两三天即可痊愈。

清热解毒法。可口含华素片,每次1片,每日3-5次,或口服牛黄解毒片、维生素B2、维生素C片中的1-2种,必要时补锌。

调整饮食法。戒烟酒,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喝咖啡、碳酸饮料,多吃西红柿、猕猴桃和苦瓜等,或坚持用浓茶、姜水漱口。但依靠食物中的维生素来促进溃疡面愈合,不如用维生素直接涂抹见效快。

为预防口腔溃疡经常性复发,战友们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一是保证充足休息,坚持良好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尽量少熬夜,注意劳逸结合;二是保护口腔黏膜,注意个人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和餐后漱口的习惯;三是保持营养均衡,多食豆制品、绿叶新鲜蔬菜以及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提高机体免疫力。此外,如果口腔溃疡反复不愈,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警惕有其他病变的可能,尽早确诊病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