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支招:正确掏耳朵的方法快收藏!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韩浩伦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0 09:19

掏耳朵是生活中很多人的习惯,耳道中传来的那种酥麻麻的感觉让人通体舒畅,以前老理发师傅都有一手掏耳屎的好功夫。不过,在耳科专家看来,掏耳朵这样的小动作,却隐藏着大风险,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还是不要随便挖比较好。

人们掏耳朵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清理耳屎,第306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称,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作盯聍,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从理论上来讲,人是不用掏耳朵的,因为外耳道内耵聍可借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而且,耵聍也并非是一无是处的废物,其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防止霉菌等有害菌种感染,并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等,而且耳盯聍的特殊味道,还可防止小虫接近。

也有不少人掏耳朵是因为外耳道瘙痒,或者干脆是为了享受掏耳朵的快感。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将工具深入耳道挖都容易造成耳道损伤。耳道皮肤比较娇嫩,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

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反而促进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并且使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另外,由于耳道较深,工具深入耳道后对深浅稍有控制不当就会触及鼓膜。鼓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厚度仅有0.1毫米。一旦鼓膜被刺破穿孔,人就会失去听力。只有当某些人的耵聍过多,引起耵聍栓塞,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是真正需要掏耳朵的时候。不过也最好去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忙清理耳道。医生会在耳镜的帮助下,使用甘油将耵聍软化,在不伤害耳道的情况下清理。

耳朵里的耵聍正常情况可以自己掉落,但如果耳朵进水或者有炎症,会导致耳朵堵塞,越堵越厉害,会影响精力,下面说一下解决办法。

不要自己掏耳朵

由于耳道深且呈弯曲状,自己掏耳朵容易伤耳道,而且耵聍很硬,很难掏出来,只会越捅越向里了,尽量不要自己掏。

去正规医院冲洗耳朵,是清除耳朵耵聍比较彻底的方法。

在看耳朵的过程中,一般大夫查看耳朵里的耵聍情况后,如果堵满了,而没有其他症状,会开两瓶碳酸氢钠滴耳液,以软化耵聍后再进行冲洗耳道。

在滴耳液时,要注意必须要经常性的滴,应充分的浸透耵聍,一般要连续的滴三天,每天大约隔两小时滴一次,每次滴2--3滴。滴完后,最好侧躺一会儿,让滴液慢慢渗入耳内,以免淌出来浪费了。

在滴耳朵时还要注意不要同时滴两个耳朵,因为耵聍一旦被泡透了会膨胀堵塞耳道,很影响听力的,若是两个耳朵都堵了会影响正常生活,所以不要觉得麻烦,先滴一个耳朵,冲洗干净后再滴另一个。

耳朵滴好后,再按时到医院冲洗即可,冲洗时要把托盘托好了,医生冲洗时不要乱动,最后用干棉签拭净外耳道时会疼一些,但一会儿就没事了。如果耳朵内有充血,说明有炎症,需要多吃几天消炎药才行。

耵聍栓塞的程度及部位不同症状有异。外耳道未完全阻塞者,多无症状;患者有临床表现前来就诊时,往往可见到耵聍完全阻塞外耳道。

1. 听力下降:耵聍完全阻塞外耳道,可使听力减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传导性听力下降。若遇水膨胀,可致听力骤降,应与特发性突聋鉴别。

2. 耳闷及耳痛:耵聍栓塞后可诱发外耳道皮肤糜烂、肿胀、肉芽形成等,表现为耳部疼痛或闷胀感。

3. 其他:若耵聍压迫鼓膜时可引起耳鸣、眩晕及听力减退,若耵聍压迫外耳道后壁皮肤,可因刺激迷走神经耳支引起反射性咳嗽。

4、洗澡时用医院的消毒棉签进行堵塞,耵聍用棉签进行掏、洗,就是用冲洗液洗完也要及时吸干,保持耳道干燥,这样才不会影响耳朵卫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