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8粒安眠药仍“睡不香” 第102医院睡眠监测揭真相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3 10:01
 

“以前每天吃8片安眠药都睡不好,这几天感觉好多了,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和安眠药说再见。”在解放军第102医院睡眠中心,60岁的陈先生拿着睡眠监测结果感慨地说:“我被失眠困扰了7年多,在医生的帮助下,今天总算对失眠有了全新的认识。”据陈先生描述,他7年前就开始觉得自己有失眠症,断断续续地觉得自己一直睡不好,5年前,感觉明显加重,开始自行服用安眠药,开始只服1片,效果还不错,可为了追求更高质量的睡眠,陈先生不断自行加药,“每次加点药,感觉是多睡了会,但总体还是感觉睡不踏实。” 到现在,他已经每天服药8片,但晨起后出现了头晕、乏力、行走不稳等药物副反应。

第102医院心身医学科杨春副主任在了解了患者情况后,首先为患者进行了多导睡眠测试,结果发现该患者总的睡眠时间达到6个小时,而且深度睡眠达3小时,根据年龄特征,这个睡眠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当问起昨晚睡得怎样时,陈先生还是说没睡好,甚至没感觉到自己已经入睡。杨春说,这是常见的睡眠感缺失症状,如果这种症状没有能够及时发现,而患者再自行增加安眠药的剂量,那么不仅不能缓解不适症状,大量的用药还将威胁到身体的其他机能。随后,杨春对陈先生进行了相应的认知、行为等心理治疗。4天后,陈先生到医院咨询,刚见医生,说出文章开头的那段话。

“在美国,有25%的人受失眠的困扰,而我国睡眠障碍竟高达38.2%,平时很多人自行购买安眠药吃,但‘失眠就要吃安眠药’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理论。”杨春说,而且在平时的门诊咨询中还发现,有的患者对自己到处购买安眠药自行加量都避而不谈。其实,引起睡眠的病因有多种,失眠与心理、身体不适、环境、药物滥用等多种因素有关,需要找到病因,对症下药才会更安全有效。没找到根源之前,安眠药只能治标,但不能治本。一旦过度依赖,反而使失眠的问题更加严重。

杨春认为,短暂性失眠(失眠时间小于1周)可以不需要服用安眠药,而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服用药物:一、失眠症状比较明显且已确诊为失眠症;二、伴随精神疾病如痴呆、抑郁和焦虑障碍;三、伴随躯体疾患,如胃食管返流、慢性疼痛、哮喘等;四、物质滥用。但是这些情况必须遵从医嘱,酌情服用药物。

杨春副主任介绍,失眠的临床表现有入睡困难、睡眠不深、睡眠缺失感、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醒后感到疲乏等,而最好的诊断和治疗的依据是利用多导睡眠监测系统进行睡眠测试,能够更快速准确的帮患者确诊失眠原因,准确了解睡眠障碍的性质与严重程度,比如睡眠潜伏期、觉醒时间、睡眠总时间、觉睡比、睡眠效率、睡眠维持率、快速眼运动睡眠潜伏期等。此外,还能同时监测血压、心率、脉搏等多项生理指标。在平时诊疗的过程中,会根据监测得出的报告结果,为患者给予调整用药、合并物理治疗、心理行为治疗等,使患者不适症状得到缓解。

杨春提醒,如果随意服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镇静、困倦、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共济失调、肝肾功能受损等不良反应。此外,在服药期间,还需定期到专科医院复查,及时调整用药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