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秋老虎”儿童应该怎么防中暑?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杜惠珍责任编辑:柴潇
2016-08-23 14:39

面对“秋老虎”,儿童千万要警惕中暑。儿童中暑的发病率远高于成人。别以为中暑就是浑身乏力,顶多昏厥,那可就轻“敌”了。其实严重的中暑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媒体曾报道,男童被大人遗忘在车后座,几小时后发现时,孩子已经在车内中暑身亡。这样惨痛的教训,应该唤起我们的责任心、爱心和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自觉性。

预防:(1) 外出给孩子穿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棉质亲肤的最佳。(2) 戴上阔边帽子、墨镜及撑伞,避免在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下停留太久。(3) 减少激烈运动,适时补充水分;即便孩子觉得不口渴,也要提醒他们多喝水。(4) 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汽车里,哪怕几分钟,类似悲剧每年都有发生。

急救措施:若心跳、呼吸停止,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1) 搬移。迅速将孩子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平躺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2) 降温。可给孩子头部冷敷,可用冷水进行全身擦拭,然后用电风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孩子体温,当孩子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3) 补水。孩子如果仍有意识,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水时,可以加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4) 促醒。孩子若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5) 转运。对于重症中暑的孩子,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转运途中要注意,尽可能地用冰袋敷于孩子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对孩子安全多一份用心,也是对自己多一份负责。谁都不想出现意外,毕竟孩子的伤留在身上,痛却伴随父母一生。孩子身上无小事,对于当父母的而言,只能留心留心再留心,因为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是父母最大的福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