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服用这几种药物后不能立刻运动

来源:解放军第454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7 10:24

“这个药连运动员都不能吃,我还能吃吗?”“这些药是含有兴奋剂的吧,我吃的话会不会上瘾啊?”2016里约奥运刚落下帷幕,在比赛进行当中,“兴奋剂”的话题持续发酵,甚至有不少患者拿着自己的药到医院来咨询,生怕自己“误服兴奋剂”,还有人担心自己会“成瘾”。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常见的药物,都会有“运动员慎用”的字样,视为运动员违禁药。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这些药,并不是药品安全性出了问题,而是它们所含的某些成分可能影响比赛成绩。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必有这方面的担心,有病还是得吃药。

采访专家:四五四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 陆瑜

兴奋剂不是都能让人兴奋

“兴奋剂”一词来源于传统的能够兴奋中枢神经的物质,但其现实含义更多的是代表在体育赛事中的禁用物质。并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能让人兴奋,能够直接刺激中枢神经的物质只是兴奋剂中的一种(例如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和麻黄碱)。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兴奋剂,它们通过促进蛋白质生成,或者通过减轻体重,或者通过稳定心率达到帮助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的目的。

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 《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品种名单》和《含兴奋剂目录所列物质的中药品种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兴奋剂其实离普通百姓生活的距离很近。甚至我们可以看到,包含了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胰岛素、胰岛素注射液,小儿常用的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小儿清热口服糖浆,骨科用的腰痛宁片、麝香跌打风湿膏等药品。

那么,如果遇到外包装上印有“运动员慎用”标志的药品,普通人能不能用呢?

当然可以!因为“运动员慎用”的药品对普通的公众来说就是普通的药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