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预防腿抽筋

来源:解放军第371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7 11:09

抽筋学名为「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很难动弹。

造成抽筋的原因

1.长时间运动导致下肢静脉曲张、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身体内的水分和盐分流失过多引起的腿抽筋。

2.外界环境的温度影响抽筋,例如温度的突然改变也会引起抽筋。

3.情绪过度紧张,特别是孕妇,发生腿抽筋的几率很高,需要小心养护。

4.人体内的钙含量不足也会引起腿部抽筋。

5.睡眠姿势不对,长时间的睡姿也会造成血液不循环导致局部抽筋。

如何预防才能降低抽筋的几率,不让自己难受呢?

1.运动方面。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进行运动,在我们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先热身,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太激烈,一旦感觉不适,要马上停下来。运动以后要注意水分和盐分的补充,可以喝点矿泉水和淡盐水,也要注意冷热交替的护理,如果是冬天,运动后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运动后还可以对容易抽筋的部位进行按摩缓解酸痛。

2.饮食方面。我们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含量的摄入,特别是含钙量,很多人会因为低钙血症引起小腿抽筋,特别是老人和孕妇。多吃点鸡蛋、牛奶、豆腐、乳制品、杏仁等高钙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以保证微量元素量的摄入。

3.生活习惯。我们要注意睡觉时候的保暖和运动后的保暖,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最好在睡觉之前做一下伸展肌肉的运动,以防睡觉时出现抽筋的现象。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泡脚的方法,每天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预防失眠,好处多多,也以防腿部抽筋。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只是一个睡姿到天亮,可以半夜转一下身体,以免血液不循环导致抽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