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它!原来鼓掌好处这么多!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张莉 段育忠 乔见萌 孔凡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8 09:43

鼓掌是一种很好的健康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推拿方法。其实大多数人很难快速用力鼓掌超2分钟,如果能超过5分钟就会很疲劳。但是如果您能坚持快速鼓掌20分钟,那提示你有极佳的健康身体。鼓掌对人是很有好处的,它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锻炼大小脑的协调能力。第一个鼓掌的好是:鼓掌对身体很有好处,它能使五脏六腑全都运动起来。五指连心,天天拍的话可以锻炼心脏机能,还可以锻炼肌肉呢!

一、促进生理健康

中医认为手上有六条经络:心经、肺经、心包经,大肠经,小肠经和三焦经。还有许多穴位如劳宫、阳池、合谷等。每一次鼓掌,都会刺激穴位,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从西医的角度说,手是循环末端,容易发生循环障碍,鼓掌有利于促进循环,即利于手自身的健康,如缓解手指麻木,关节红肿胀痛,促进末梢神经炎好转等;还有利于血液向心脏回流。因此,鼓掌有利于心脑血管病人康复,也有利于防止老年性痴呆等。快乐养生,一般都先强调心理调解,比如保持乐观情绪,遇事要想开等等。但单纯依靠心理调解有时候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如果加入一些能够促进快乐的肢体运动,效果可能会更好。鼓掌就是其中最简单易行并且有效的一种。

鼓掌对人是很有好处的,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锻炼大小脑的协调能力。它也能使五脏六腑全都运动起来,每鼓一次掌你的生命延长四分之一,第二你的收入会增长5到10倍,第三你的人际关系的质量会比过去高10到20倍,第四你的人生会比过去好20到30倍以上。

二、鼓掌促进心理健康

根据现代医学研究,鼓掌会刺激人体分泌快乐激素,使人的心情趋于开朗和放松。在生活实践中,我们也会有这样的体会,鼓掌的时候,人更容易绽开笑容。自己心情紧张或郁闷的时候,尝试一下鼓掌,可能就会从苦闷中解脱出来。朋友家人郁闷的时候,告诉他们这个道理,引导他们鼓一下掌,也许会对他们有所帮助。鼓掌促进快乐,这是鼓掌的第二大好处。

三、加强情感交流

鼓掌代表着赞扬,认可,尊重或是鼓励,可鼓励人奋进。它代替了语言去表达这些情感,又在表达上比语言更加有力,但也许是由于中国人性情内敛的缘故,很多人都不善于表达这类情感,大多数人从小教育就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做的好的时候,表扬只有一两句话,可做不好了就会被批评的很惨,鼓励,认可,赞扬总是被人们忽略,所以很多人吝啬赞扬,也吝啬于给别人掌声和喝彩,有时候即便是心里很认可和佩服了,但也不会去把这种感情表达出来,无论是通过语言还是通过其他什么方式。

我们吝啬掌声吝啬赞扬,也许是因为缺乏一点欣赏别人的精神,看别人的时候就总是看到对方的缺点,短处,不好的地方被放大又放大,优秀的地方却被缩小又缩小,欣赏别人仿佛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他人的缺点再多再明显其实对我们自己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不会使自己显得优秀,更不会使自己进步,而只是在浪费无用的精力,反而是懂得欣赏,在欣赏中学习才使人更加优秀。

四、学会尊重他人

鼓掌也好,喝彩也好,赞扬也好,说到底首先都是基于对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尊重别人得到的成就,同时也是尊重别人在风光背后所付出的辛苦努力,所以要学会鼓掌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表现,我们要学会的更应该是形式背后的内涵,学会更加地尊重别人,学会欣赏别人,也学会体会别人身上那些值得被赞扬被认可的所在。

五、让自己开心快乐

为别人鼓掌,不是刻意抬高别人、贬低自己,更不是吹牛拍马、阿谀奉承,而是恰到好处地对别人进行肯定。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心态,否则就不能正确看待别人的成绩。我们不能当生活的挑衅者,这些挑衅者自己不能成功,还不能容忍别人成功,而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去接纳一切美好和失败,通过掌声这种简单的方式传递到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鼓掌是一种美德,是对对方的尊重和赞叹,也是鼓掌者低调做人的一种表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鼓掌能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让自己开朗轻松快乐。其实,鼓掌并不难,难在你能否用一颗真诚的心去给予别人掌声,将对接受掌声者的敬意融入其中,这样的掌声才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崇敬和欣喜,而不会成为一种流于形式的机械动作。所以,请学会为别人和自己鼓掌吧,不要再吝啬您的掌声,你付出的只是几秒钟的掌心相合,收获的却是美丽的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