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降压药不可吃吃停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晓平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3 11:33

所以,想说今天的话题。得了高血压,治(吃药)?还是不治(吃药)?或者说,高血压患者什么时候就该吃(降压)药?

医学研究发现,心血管事件与血压水平有关。收缩压每升高20mmHg或舒张压每升高10mmHg,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就会翻倍,而降低升高的血压可以减少心血管事件。世界卫生组织(WHO)2009年的报告显示,收缩压下降5mmHg,或者舒张压下降2mmHg,心血管病死亡的风险可以下降10%以上。其实道理想想也明白,血压升高时,全身的血管和心脏都要应对高血压带来的负荷,会加速损害而动脉硬化、心肌肥厚、心脏增大;而硬化的血管容易狭窄、破裂,肥厚的心肌容易供血不足、衰竭,就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损害、肾功能衰竭、脑中风、大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等等。

而对高血压治疗的研究则发现,“降压是硬道理”,降压治疗可以使高血压患者获益。而即使是降压治疗的患者,也是血压早达标早获益。在降压治疗6个月内血压达标的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明显低于6个月后血压达标的患者,而在治疗1-3月内血压达标的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进一步降低。所以说,降压治疗,早治疗早获益,早达标早获益,长期达标长期获益。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的目标值是多少?一般成人血压<140/90mmHg,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血压<150/90mmHg。

对于初诊的高血压患者,启动药物降压治疗的时机是根据高血压的危险分层来决定的。高血压的危险分层则是根据血压水平(分级)和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以及合并的临床情况(疾病)来评估的。血压越高,合并的情况越多,危险性越大,就越需要早期降压治疗。

高血压的分级

高血压患者心血管风险水平分层(2014基层版)

危险因素:⑴年龄男>55 岁,女性>65 岁;⑵吸烟;⑶血脂异常;⑷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⑸肥胖,缺少体力活动;⑹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靶器官损害:⑴左心室肥厚;⑵颈动脉壁内中膜增厚、斑块;⑶肾功能受损;⑷脉搏波传导速度(颈-股PWV)>12m/s。

临床疾病:⑴脑血管病;⑵心脏病;⑶肾脏疾病;⑷周围血管疾病;⑸视网膜病变;⑹糖尿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