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降压药不可吃吃停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晓平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23 11:33

现在来看启动药物降压治疗的时机

【低危患者】1级高血压、没有危险因素:可以先改善生活方式、监测血压和其他危险因素3个月,如果血压仍高于140/90mmHg,就应该启动药物降压治疗。

【中危患者】1、2级高血压患者合并1~2个危险因素:可以先改善生活方式、监测血压和其他危险因素1个月,如果血压仍高于140/90mmHg,就启动药物降压治疗; 2级高血压,也可以一经确诊,就启动药物治疗。

【高危患者】3级高血压、合并3个或以上危险因素的1级高血压、有靶器官损害或合并临床疾病的任意级高血压:应该立即启动药物降压治疗。即使是1级高血压,如果合并了靶器官损害和临床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心室肥厚或合并糖尿病、肾损害,患有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就应该药物降压治疗,以延缓、阻止疾病进展。像前面提到的那两位患者,第一位,2级高血压、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型高血压);第二位,3级高血压,都属于应该立即启动药物降压治疗的范围。而第一位患者正是由于没有及时的降压治疗,已经出现了左心室肥厚的心脏损害了。

注意,无论服不服降压药,生活方式干预都是要贯穿于高血压治疗的始终。

还有,我们说降压治疗要早达标,是指在1月、数月内使血压降到目标范围,而不是在几小时、几天内血压骤降。血压骤然降低会由于人体的调节机制来不及适应而出现脏器供血不足的情况,使患者产生各种不适甚至更严重的后果。所以,服降压药后最好是在2-4周内逐渐达标,不要操之过急。要知道,药物在体内蓄积到稳定的状态是需要5-7个药物代谢半衰期的。1天吃1次的药,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甚至更长时间(药物不同,每个人的代谢功能更不同)才能稳定。所以,吃了药,只要血压没再升高或者逐渐下降,就不要急于换药或擅自加大药量。当然,3级高血压的患者,血压需要尽早降到3级以下以策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