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异物——“小东西,大麻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10-17 09:29

解放军第272医院

好奇心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天赋,不管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鼻子、耳朵里塞。成人也常因为不注意,而使自己陷入耳鼻喉异物堵塞的困境之中。那么,当我们遇到此类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外耳道异物的处理。

病因:

外耳道可进入各种异物,常见的有昆虫类(飞虫、蚂蚁等)、植物类(豆类、果核等)以及其他(砂石、小珠子、纽扣等),后二类多见于儿童。

诊断:

当遇见下列情况的时候,应特别注意是否存在外耳道异物:

(1)病史:

有异物进入外耳道的病史。

(2)症状:

①小而无刺激的异物,可长时间停留在外耳道内却没有任何症状,需查看外耳道后才能发现。

②异物较大者,可有阻塞感、听力下降、耳胀,若异物压迫耳膜可致耳鸣、眩晕、耳痛、反射性咳嗽等。

③昆虫类入耳,在耳内爬行、骚动,可使患者惊慌不安,耳痛、耳痒,或刺激鼓膜产生擂鼓样响鸣,甚者耳膜被抓破穿孔、出血。

④植物性异物,如豆类、稻谷等,遇水膨胀,可压迫外耳道,致使外耳道肌肤红肿、糜烂、疼痛。

PS:对于不确定是否存在耳内异物的患者,应就诊耳鼻喉科确诊后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