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多远我们都送您“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家金 陈张静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8 09:09

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黄老,病情恶化之际,有个希望回到曾战斗过的地方的夙愿,第113医院干部病房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为老兵“圆梦”——老兵,多远我们都送您“回家”

“阿姨您放心,我们会竭尽全力,把黄老送到他与战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周一上午,第113医院干部病房12床黄先盛老前辈的病床前,干部病房副主任陈穗握着黄老妻子的手说。

95岁高龄的黄老从枪林弹雨中一路走来,15岁参军,从舟山出发参加了多场战斗,是同期入伍老兵中为数几个活下来的幸运儿。这几年,几个在世的战友相继离去,只有黄老一人尚存于世。每年清明节,黄老都会让家人陪着,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跟天各一方的战友们说说话,唠唠嗑。每次生病住院,黄老都会跟老伴反复交待:如果自己病情恶化,千万别再浪费医疗资源,第一时间把自己送回舟山,老战友们在那等着我。

这次住院前,黄老又给老伴作了一样的“指示”。黄老老伴未想到的是,数次战胜病魔的丈夫这次不幸言中,病情恶化到双脚迈进几乎跨进“生死线”的大门。

血压偏低,血氧饱和度偏低,尿量偏少……拂晓时,黄老的管床护士按照惯例为黄老检查,结果出来后护士连忙报告科主任护士长。

随之,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正式打响。

胺碘酮静推、吸痰……病房里人影晃动,步履匆匆,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协作下,黄老的病情稍稍稳定。

“老黄,我们马上回舟山……”10时30分,生命垂危的黄老仍没有小便,黄老老伴希望医护人员完成黄老的夙愿,把他送回舟山。院领导得知情况后,派干部病房副主任陈穗与护士高春晓护送黄老。

急救药物、心电监护、氧气枕……5分钟不到,陈主任与高护士登上救护车,救护车嘶鸣着从车场出发,朝舟山方向疾驰而去。

救护车上,所有人都祈盼黄老的病情稳定。

事与愿违。救护车刚上高速,黄老呼吸越来越急促,口唇紫绀,心律不齐,血氧饱和度忽高忽低,呼吸随时有停止可能。

“黄老,再过一会儿就到您出发杀敌的地方了,您要给我们做榜样……”看着黄老呼吸加快,胸脯起伏不定,陈穗副主任把氧气枕紧紧抱抱在怀里,双手上下不停挤压手里的氧气枕。心率时快时慢,血压起起伏伏……救护车窗外,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坡从眼前飞驰而过,大家的心情如坐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纷纷祈盼黄老的病情能好转,只是老天爷却跟他发了脾气。

高春晓护士上车后,眼睛一直聚焦在监护仪上。监护仪几乎检测不到黄老的生命体征,她用手摸了黄老的脉搏微弱到几乎可以忽略,早已在眼泪打转的泪水像断线的珠子往下掉。

宁波到舟山,90余公里距离,1小时20分车程,恍若隔了两个世纪。到达目的地后,已不能言语只能用眼神交流的黄老,看着陈穗副主任和高春晓护士的眼神里全是感激。读懂黄老眼神的陈副主任和高护士,稍息、立正,向黄老致以崇高的敬礼。

室内,暖意融融。窗外,阳光洒满一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