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崴脚?别怕!军医教你这样处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火箭军某部卫生队队长 曹宗权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2 10:09

下午体能训练时间,我带卫生员巡诊结束后,特意来到一连,找到上周崴伤脚的士官小刘,叮嘱他:“没有完全恢复之前千万不要再去打篮球了。”

“曹队长,您放心,我这次不会像前两次那样不遵医嘱,一定按您的要求等完全恢复了再打球。”小刘诚恳地说。前两次崴脚,小刘都没放在心上,还没等完全恢复好就迫不及待地上了球场,结果导致习惯性崴脚。

像小刘这样的战友并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崴脚只是常见意外伤,小事一桩,不必诊治。其实,崴脚不是小问题,如果不重视,很容易落下后遗症。不过,只要早期正确处理,及时治疗,绝大部分都能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因此,掌握一些踝关节扭伤的预防与急救常识,对于广大官兵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踝关节扭伤一般分3种:一是轻度扭伤,主要表现是扭伤后踝关节活动时疼痛,不能继续进行高强度活动;二是中度扭伤,主要表现是伤后踝关节出现疼痛、肿胀、皮下淤血,不能负重或行走;三是重度扭伤,主要表现是伤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皮下淤血,还可能出现关节畸形,不能进行主动活动。

对于习惯性崴脚,战友们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平时运动前应将踝关节充分活动开,加强踝关节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从而提高踝关节的稳定性和受力度。运动前要对运动的场地及设施进行检查,防止踩踏到高低不平的物体,消除安全隐患。

第二,踝关节一旦扭伤,应该马上停止运动,尽量不要走动,避免足部有不当受力,影响复原或再次造成扭伤。崴脚后不要随便推拿和按摩,应进行冰敷处理。在伤势还未痊愈的情况下,切记不可运动。

第三,日常行走时要选择大小合适的鞋子,在运动时应根据不同运动项目选择合适并且能够提供良好足部支撑的运动鞋。

(汪 兵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