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餐桌怎么讲“食育”?答案看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根成 丁皎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8 09:52

资料图

日前,某旅组织官兵体检,因饮食不当引发的心血管病、肥胖病等慢性病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这些官兵不同程度地存在营养过剩、营养失衡两大症状。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官兵餐桌也要讲“食育”。

“食育”概念,最早源于日本。2005年日本颁布《食育基本法》,提倡全民注重食物营养、食品安全,以此培养国民终生健康的理念。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我们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是实现这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基。

“食育”对部队而言,关键是改变官兵食谱的结构,不能只讲吃得丰盛,更要讲吃得健康,吃出战斗力。从现实情况看,受地理环境影响,有的边海防单位,新鲜蔬菜供应不足,官兵普遍缺乏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有些内地单位,官兵摄入畜肉类及油脂比重较大,“三高”和肥胖人群增多。营养缺乏、营养过剩和营养失衡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危及官兵健康,进而影响战斗力生成。

我们应当看到,不良饮食习惯正成为官兵健康的“隐形杀手”。例如,有的官兵喜欢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有的官兵青睐碳酸饮料、加工果汁,还有的官兵暴饮暴食。这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症、疲劳性骨折等训练伤,也容易诱发糖尿病、肠胃炎等疾病。

让官兵讲究“食育”,有的人或许会说,部队练兵打仗,身披征衣,能吃顿热饭饱饭就不错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倡导“食育”,不是变着法吃“花样”,而是从吃饱、吃好向“吃出健康”转变,要求官兵改变饮食观念,注重合理膳食,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从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食育”是一种文化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全军炊事装备更新换代,我们已具备推行“食育”的基本条件。尤其是在反对铺张浪费的背景下,官兵要自觉改变饮食习惯、转变饮食观念。各级机关要营造“食育”文化氛围、培养“食育”骨干队伍、制订“食育”食谱,真正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