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该院完成经肛微创回肠储袋肛管吻合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鲁南 莫家敏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28 09:47

患者在手术中

2017年11月15日,国家重点学科南京总医院普通外科炎症性肠病治疗中心在朱维铭教授的带领下,由龚剑峰副教授成功为一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实施经肛回肠储袋肛管吻合(TAMIS-IPAA)手术。

患者为一名饱受重度溃疡性结肠炎(UC)折磨多年的老年女性,辗转全国各地多家医院,药物治疗效果不佳,10个月前慕名来到该院,接受了腹腔镜下结肠次全切除术,挽救了生命。手术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但残留直肠仍有粘液脓血便排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解决上述问题,经过反复讨论,本中心决定为患者实施创伤最小的经自然通道手术——TAMIS-IPAA术。该术式对手术技能要求较高,国际上仅比利时及西班牙等少数几个中心能成功实施此类手术,国内外科界尚未有报道。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讨论,龚剑峰副教授用3小时成功完成这一术式。患者术后恢复平稳,术后2天下床活动,术后1周康复出院,不必再为疾患痛苦,不再有通过腹壁造口排便的烦恼。

传统的腹腔镜IPAA手术虽较开放手术创伤小,但仍存在手术时间过长、直肠炎症重及盆腔狭窄时操作困难、直肠黏膜残留过多可能等不足。本中心在前期大量腹腔镜IPAA手术经验的基础上,此次首次采用TAMIS-IPAA手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经肛微创手术(Trans-anal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TAMIS)是目前国际上结直肠手术最先进的术式,世界范围内应用此术式治疗UC仅数十例。与腹腔镜IPAA手术相比,TAMIS-IPAA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口、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减少吻合口瘘并发症、避免过多直肠黏膜残留、缩短住院时间、节省住院花费等优点。

此次该院为患者实施的TAMIS-IPAA术是国内首次将经肛微创技术用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也是江苏省内实施的第一例TAMIS手术。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该院炎症性肠病治疗中心溃疡性结肠炎外科治疗与国际的又一次接轨。目前南京总院普通外科炎症性肠病治疗中心年完成溃疡性结肠炎IPAA手术50余例,年病例数及术后近远期疗效均居于国内首位,为大量UC患者在解决疾病痛苦的同时,也显著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