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军人养生”遇到《吕氏春秋》,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东红责任编辑:柴潇
2017-12-08 10:46

当前,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各种养生理念和文章因利乘便,通过各种传播媒介进入我们的视野,也在一度程度上影响着军人的健康理念和军营的战备训练和生活。但有的养生观点,单纯重“养”不重“砺”,未能科学有效处理好科学养生与战斗精神培育,珍惜健康与展现血性之间的关系,在官兵中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古籍《吕氏春秋》中一些有关养生的理念,至今读起来既倍感贴切实用,又与军人的职业特点吻合,值得学习借鉴。

《吕氏春秋》成书于秦王政八年,计160篇,20余万字,是集众家之长的经典古籍,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书中有关养生学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本生、重己、贵生、尽数、达郁”等篇,内容丰富、见解深刻。

坚守适度原则,趋利避害

《吕氏春秋》从分析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以及个人欲望的利害关系入手,倡导养生的适度原则,提倡人们控制口腹、灵魂之欲,从而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在“本生”篇中辩证地指出,出入乘车虽可代步履,但亦伤筋软骨;肥肉厚酒虽适口丰体,但也加重肠胃负担。并在“重己”篇提出,住不求宽敞,食不求丰盛、不求过饱,衣不求过暖的养生之道。就我们军人而言,最科学的“养生”就是要在控制自己的欲望上提升“不役于物”的意志力和纪律性,远离安逸与享乐,发扬“住不求宽敞、食不求丰盛”的艰苦奋斗作风,在“食不过饱、衣不过暖”中锤炼战斗精神,留得饥寒养血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