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最美的拥军人

来源:国防报作者:果志兴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28 00:46

10月22日早上, 80岁高龄的秦郁文像往常一样,从河北省遵化市党峪镇,前往10几公里外的空军驻遵化某部给战士们看病。这条路,他已记不清走过多少回。因为腿脚不便,等踏上营区台阶时,他身体已有些支撑不住了。

秦郁文为官兵巡诊的义举可以追溯至抗日战争时期。当年,他跟着父亲以采草药为名,秘密救治八路军伤员。虽然只有七八岁,但父亲的悬壶济世之举让他深为敬佩。1984年,几经考虑,他辞去了中学教师的工作,报考了石家庄中医函授学校,毕业后考取了中医医师证和行医执照。1990年,他在老家尚店村开了中医诊所。一年后,秦郁文自荐上门为战士们义务看病。

空军某部地处山区,不少战士因水土不服,患有腹泻、皮肤病、风湿病等疾病,而部队只有一名卫生员,每季度只能到上级机关领取一次药品,因此,战士用药常常“青黄不接”。起初,秦郁文了解到这些情况,便每月带药进山一次,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很快变为每月两次,再后来是每周一次。有时,秦郁文会遇到战士突发急性病,他便立即下山回诊所,配好药再赶回部队。有时遇到病号较多,他接连几天往返两地,甚至一天来回两三趟。秦郁文不仅为战士看病,遇到官兵家属突发急症,他也义不容辞前往救治。一天凌晨3点多,一位干部年仅8个月大的孩子突发高烧,焦急之中打电话给秦郁文,他二话没说,背起药箱赶到部队,经抢救孩子最终脱离危险。

所用药品,秦郁文也是分文不收。慢慢地,他还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了50公里以外的部队。对部队官兵倾囊相助的秦郁文对自己却十分“吝啬”。 1995年,秦郁文检查得知右膝患上滑膜囊肿,但顾虑手术花费太大,他一直拖到病情恶化才住院治疗。随着年事已高,加上手术后的不便,在路途中忍受的劳累只有秦郁文自己知道,但24年的风雨兼程,他已在这条路上往返2万多公里,治疗官兵2000多人次。

秋冬过度季节,几名战士皮肤有些过敏,秦郁文便从药箱里取出常备的药水药膏,帮他们涂抹在患处。临走时,他还将药瓶留下,叮嘱大家按时涂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