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上,这是有妈妈味道的饺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孔庆珊 于俊楠 贾玉省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7 15:18

好久不见兵儿子了,贾妈妈激动不已。袁克廷摄

初秋的山东长岛,天高云淡。又逢周五,贾平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忙碌起来,剔鲅鱼、和面、拌馅、擀皮……今天,她要给驻岛海防连的官兵做一顿鲅鱼水饺,炒上几个拿手好菜,让刚参加完考核的战士们补补身体、解解馋。

贾平的拥军路,从1999年7月开始,春天的鲅鱼饺子,秋季的各类海鲜以及山菜、海菜包子等,时常出现在战士们的餐桌上。战士生病了,她第一时间去探望;战士训练受伤,她送来鲍鱼给战士补充营养;战士家人来岛探亲,她的“渔家乐”就成了管吃管住的旅馆;战士心里有了波动,她更是耐心劝说,一一化解……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役,贾平都要请战士们到家中做客,她家成了战士们的第二兵站。

“亲爱的妈妈,2年军旅生涯中,是您给了我母亲般的呵护,您是我最不舍的人,请允许我表达最诚挚的祝福……”翻开往年退伍战士送给贾平的留言册,里面满满都是兵儿子们对她的留恋和祝福。贾平说,这是她最大的一笔财富。

“和孩子们的感情不是一天能说完的。”采访过程中,贾平拿出一条围裙展示给记者,开心地说道:“这是我儿子送给我的,我最喜欢!”原来,一次贾平过生日,一位退伍战士给寄来一个大包裹,贾平打开一看,是200条印着“贾姐渔家”字样的围裙,里面还有一封信:“贾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我不知道送您什么好,就定做了200条围裙,不值几个钱,希望能帮上您的忙……”

年复一年,战士们来来去去换了一茬又一茬,贾妈妈的兵儿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贾平的拥军情怀深深感染着海岛军民,今年“八一”,她手捧鲜花登上了2017年山东省“十佳兵妈妈”颁奖典礼的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