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要闻>>正文

创新国家安全战略指导 着眼积极防御制胜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10 11:25

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暂时的稳定也是一把双刃剑,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容易欺骗战略指导者的眼睛。鸦片战争结束后,日本已经走向维新变革,在西方的发展图式中已经埋下了侵华种子。清政府却看不到也感觉不到风平浪静的水面下涌动的暗流,贪图安逸,好大喜功,反对、阻挠变革,在咄咄逼人的战争形势面前,莫衷一是,战略指导极为混乱。历史和现实都以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国家安全状态总是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思想观念淡化,纵使是泱泱大国,或者富甲天下,也难逃被瓜分和欺凌的命运。显然,“理想的国家安全状态”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存在。处于暂时稳定状态的国家战略指导必须居安思危,考虑即将到来的“暴风雨”,并做好预防准备。

国家安全战略指导的内涵外延不断扩大。一直以来,国家安全都集中体现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上,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手段是军事行动。但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影响国家安全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国家安全问题的态势进一步向总体性、复杂性和多变性发展。尤其是各种非军事方面的挑战日益增多,国内国际“无硝烟、不流血、看不见”的安全威胁此起彼伏,相互传导。在这种情况下,当今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的形势更加多样险峻。国家安全的意义正向“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三位一体的联动安全态势转变,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受到威胁都会打破国家安全状态的平衡。这种安全态势的变化,要求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决不能继续沿用“冷战思维”的规则和老框框去观察,必须着眼时代发展,立足国家核心利益安全,把握好国家安全状态“变”的尺度和边界,看清看准各个国家安全重点防线和领域的变化,以及利益目标的各种可能位移,在动态中把握国家安全状态的现实特征,有效增强战略指导创新的定力。

基于整体性战略思维,扫描国家安全战略之全景

“盲人摸象”的错误关键是盲人不知道大象是个整体。基于整体性思维创新国家安全战略,是一种从宏观总体、长远发展和根本基础上来认识和把握国家全局的思维方式方法,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把创新安全指导与实现国家安全统一起来。

在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创新中,采用整体性思维是超越传统的“消极应对安全”,向“主动设计安全”转变的务实之举。从系统的角度看,国家安全是由不同安全子系统构成的,犹如一部协调一致、高速运转的精密机器,不仅部件要全,而且每个齿轮都要紧紧地咬合在一起。它们围绕共同目标,相互联系,彼此依赖,密切配合,协调行动,才能在有效履行各自任务中完成共同目标。如果其中任何一个部件的空间位置有误,任何一个齿轮变形,都会导致整台机器无法有效运转。从全局整体思考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创新,有利于克服死角和漏洞,实现系统内部纵向和横向子系统有机互动,无缝隙链接。

新世纪新阶段,国家安全最突出的特点是不同方向、不同领域的安全问题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陆地方向和海洋方向的安全威胁同时存在;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相互影响;战役战术层面的安全问题也具有战略性质。这种网络交织的威胁特征,增大了危险系数,增加了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难度。在国家发展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求解国家安全制胜之道,必须善于把握大势、把握方向、把握全局,全方位扫描国际国内威胁安全的诸多因素,才能妥善解决安全发展中的矛盾和难题,抢占国家安全战略创新的制胜高地,走出一条富有本国特色的安全道路。

在国家安全战略指导创新中,整体性思维体现了由“单一注重发展”向“发展和安全兼顾”转变的战略智慧。如何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国家建设的难题。然而,没有重点就没有一般。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多起重大危机事件,无不让我们感受到整体性思维在处理国际争端和摩擦、化解国际危机和矛盾中的玄妙之处和强大魅力。整体性思维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观,要求我们在看待国家安全战略指导问题时,要突出“国家核心利益安全”这个重点,盘活国家安全一盘棋。因此,要清醒地界定在安全和发展等不同领域,国家核心利益的内涵。同时,要把国家核心利益作为黏合剂,将国家安全所涉及的零散要素有机整合为功能强大的新安全系统,以便从根本上全局上维护好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