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刀策马:忆内蒙古骑兵部队征战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毓秀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26 03:23

资料图。

围歼敌军战果硕

1948年11月29日,由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主力共100万人联合举行的平津战役拉开战幕。内蒙古骑兵第11、第16师等骑兵部队奉命参战,肃清察北、绥东的敌人,并担负张家口战役北线外围打援、堵击和追歼敌人的任务,为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夺取张北镇。张北镇位于张家口西北方,万全坝北麓的猴山脚下,坐落在察北各县公路通向张家口的咽喉地段,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只要夺取了张北镇,就既能切断张家口同察北各县城之间的交通,又能阻止察北各镇之敌南援。正因为地理位置重要,国民党军派骑兵第12旅、骑兵第5旅一部、第14总队一个团以及县保安团等3000余人驻守。如果不能夺取张北镇,驻守的敌人不仅能策应从张家口突围的敌人,而且还威胁我军在万全坝上执行堵击任务的部队。为此,北岳军区决定拔掉这个据点,骑兵第11师的任务就是与北岳军区部队、察北骑兵旅等部队一起,扫清张北的外围之敌。

12月16日凌晨2时,我骑兵第11师刚出发不到一刻钟,从张北传来零星的枪声,紧接着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步兵已经合围了张北,3时左右,色音敖包村被包围,骑兵第11师官兵进村一看,敌人已经不见了,预先进至张北镇西北约40里处的馒头营子一带的我绥蒙骑兵旅,正好堵上了这股逃跑的敌人,经过短期战斗,歼其一部。于是,我骑兵第11师原地占领阵地,向宝昌和康保方向警戒,阻击增援的敌人,并堵击城内敌人向东、北两个方向突围,我察北骑兵旅堵击敌人向南突围,锡察军区机关和警卫分队在城东村守备。这样,我骑兵部队对张北已构成第二次包围。希日少布副连长是有名的神炮手,曾多次摧毁敌炮楼。这次他亲自指挥3门迫击炮连续炮击,摧毁了城西北角和东北角两个炮楼,为突击队打开了缺口。步兵破城而入,与敌人展开巷战,经过一天多的战斗,张北守敌被歼灭。察北重镇的解放,切断了察北各县城与张家口之间的交通,使察北之敌陷入了无援的境地。

12月17日,我骑兵第11师部队接到破坏狼窝沟东南公路上的大石桥,且占领公路东西两侧高地,堵击沿公路突围的敌人的任务。18日早晨,毕力格巴图尔师长带领战士破坏了公路上的石桥,在坝顶坚守了3天。

23日15时,从张家口突围的敌人已经到达了坝东,我察北骑兵旅与其交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打退敌人无数次对高地的抢夺,敌人被迫退回山下。在坚守集沙坝过程中,毙敌15人,伤敌27人,俘敌227人,缴获长短枪98支、轻机枪16挺、八二迫击炮9门、六零炮10门、子弹8000余发、手榴弹292枚。

张家口解放后,驻守在察北诸镇的敌人已成惊弓之鸟,两个骑兵部队没有来得及北进,便从宝昌、康保、化徳和商都一线向绥北溃逃。我骑兵第16师昼夜兼程,紧追不放,连续急行军3天,追至四台房歼敌100多人,然后冒着白毛风雪向商都方向挺进。当时的气温已达零下40多摄氏度,寒风吹透了皮衣和棉裤,第一天行军就有三分之一的人被冻伤。1949年1月5日,部队在土城子村追上了宝昌县残匪杨春长的部队,毙敌3人,俘虏9人。1月6日,在二伙房追上尚义县保安团,短暂战斗后,毙敌4人,俘敌24人。1月7日22时,在商都县遇到溃逃之敌15人,经过半个小时的战斗,敌人全部被俘,我骑兵师牺牲1人。1月8日,骑兵部队到达商都县大北沟村时,将敌曹凯残部大约一个连包围,大部分敌人被俘获,少数抵抗的敌人被“压缩”到两个院子里。狡猾的敌人控制着院内老乡,如果炮击就会伤到老乡。正在为难之际,老乡们跳出了围墙,摆脱了敌人的控制。机炮连连长王连生急中生智,找来一个镐头,上房顶刨开两个大洞,投进两枚手榴弹,敌人全部被歼灭。经过6个小时的战斗,毙敌26人,俘虏71人。至此,平津战役的最后一场战斗结束了。

内蒙古骑兵部队,这支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铁骑劲旅,为新中国诞生作出了她独特的贡献。为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举行的历次阅兵式中,骑兵受阅4次,其中内蒙古骑兵部队就参加了3次。这是党和国家给内蒙古骑兵的最高荣誉和奖励,是内蒙古骑兵的光荣,也是内蒙古各族人民的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