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征兵”如何接地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昭伟 龙礼彬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2 14:41

又是一年征兵季,我的青春我做主!

江西省吉安市开通了征兵微信公众号“吉安征兵”,只要应征青年动动手指、刷刷手机屏幕,立马征兵政策有人讲。如果遇到了难题,还可跟相关工作人员语音通话、视频聊天,很合年轻人的胃口。在湖南醴陵龙门山,这里参军入伍的景象如同那漫山的杜鹃花,红得热烈。当年红军在龙门山下的漏水坪村“扩红”,13名潘姓小伙子出发前栽下13垄高山杜鹃,如今村里一茬又一茬的年轻人听着先辈的革命故事成长起来,在参军入伍问题上从不含糊。

红土地,火热心。吉安利用新媒体时髦了一回,让老区的征兵工作在红色传统与新鲜事物的碰撞下,更加生机勃勃。虽然当年栽下杜鹃花的人没能再回来,但这红杜鹃却为漏水坪村永远留下红色的印记,让“参军热”始终热气腾腾。

话语又潮又萌,却能拨动应征青年的报国心弦

接地气的“指尖征兵”

■王昭伟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龙礼彬

“适龄青年朋友们,军营那么好,不想去看看?”“亲,是块钢就要到军营里炼一炼!”连日来,江西省吉安籍的适龄青年纷纷接到类似的征兵信息。

今年征兵季,吉安市也时尚了一把,将“互联网+”充分融入征兵宣传。“微时代”下,适龄青年多为“低头族”,用好互联网,既迎合了广大90后适龄青年的“口味”,又实现了应征青年与兵役机关的无障碍沟通。

“身高,男性1.6米以上,女性1.58米以上……”“每年组织退役士兵事业单位专场招聘会、政法干警招录拿出20%左右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为公务员”……记者用手机对着吉安市征兵办提供的“吉安征兵”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一扫,征兵的基本条件、应征程序、优惠政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国家资助办法、江西省大学生入伍奖励等优惠政策,以及应征咨询电话、征兵纪检监督电话等一目了然。

该军分区政委林德明告诉记者,往年的征兵宣传始终离不开“老三样”:宣传车、红横幅、大喇叭,方式单一、手段落伍,征兵信息向社会投送量不大,部队和地方兵役单位掌握征兵政策不对称,很多适龄青年对自己是否符合条件不清楚、不了解。再加上现今的兵员征集对象都是90后,他们思想新潮,一些口号式的征兵宣传对于他们来说食之无味。

今年征兵工作展开以来,该军分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与驻地宣传、广电和各高校紧密合作,在各类行政信息平台上公布征兵报名QQ群和微信号,将宣传由现地“搬上”网络,将内容由严肃的通知转变为时尚潮语。

“参军吧,兄弟!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吗?”“开豪车已经弱爆了,来开装甲车吧,过期不候的人生体验”……时尚动感的征兵宣传片,加上极具走心的宣传语,这种富有激情的传播方式引起了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的追捧。

“我是女生,能不能当特种兵?”在市征兵办,记者浏览网友在公众号里的留言,这是一位网名为“绿色军营梦”学生的咨询微信,很有意思。“如果你到部队,能力素质符合特战队员要求,是有机会成为特种兵的。”征兵办“吉安征兵”微信公众号管理员迅速给予了回复。

据记者了解,如果涉及政策性比较强的,又一时无法解答的问题,征兵办工作人员会登记在册,将适龄青年的通联方式留存,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解答。

征兵办负责人王昭伟告诉记者,今年征兵宣传,他们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在宣传的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形式喜闻乐见便于传播、内容走心入脑有感染力,切实增强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征兵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为征集高素质兵员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吉安征兵”还链接加入了图文释疑、全国各地征兵宣传片、强军战歌、参军前后对比照等音视频,以形象直观的图文、震撼眼球的画面助力征兵宣传,激发适龄青年的从军报国热情。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由于年龄比较大,如果毕业后参军就会超龄,怎么办?”井冈山大学在校生刘四平通过手机视频与吉安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互动。“针对你这一情况,我们建议你可以保留学籍去参军,服役期满后,还可返校复读,继续你的学业!”征兵办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针对一些应征青年对征兵政策把握不准,以及一些新政策的出台,吉安军分区为多所高校的应征学生建立了应征青年微信群,利用视频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解惑答疑,群里的年轻人都称自己为“应征微友”。“我们还可通过微信群交换信息、共享资源,还可以通过同学群、朋友圈倍增式的分享征兵宣传信息。”“微友”们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时,吉安市征兵办传来喜讯: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2000余名适龄青年报名应征,其中大学生比例占到45%以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