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闪耀在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蔡红宇 谭龙辉 陈静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32

党徽,闪耀在抗洪一线

——湖南益阳军分区抗洪救灾一线见闻

■蔡红宇 谭龙辉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陈 静

连日来,连续强降雨致使湖南益阳地区遭受洪水肆虐,城区出现严重内涝,多个乡镇被洪水围困……

危难突如其来,救灾刻不容缓。接到市防办紧急求援后,益阳军分区吹响“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救灾最前线。

7月1日8时,洪峰过境资水桃江段,桃江县城关垸、牛潭河等多处大堤水位超历史最高警戒水位,有的地方甚至突发漫堤险情。“我们请求去抢险救灾最前线,去最紧要的抗洪大堤!”这是桃江县人武部党员突击队的请战誓言。他们全力以赴,与前来驰援的官兵和当地民众一起连续奋战18小时,在资水桃江段全线筑起拦水墙,确保大堤安全。

在桃江县鲊埠回族乡鲊埠社区福源桥地段,因河水漫灌,鲊埠社区水位迅速上涨,孕妇帆放琴被洪水围困。桃江县人武部速令乡武装部长李鹏辉带队去救援,因水流湍急,水上电线、水下树枝和很多不明漩涡,导致冲锋舟螺旋桨绞满杂物,多次熄火。

“来不及了,党员跟我一起跳!”李鹏辉跟4名民兵党员跳进洪水里,用手托举冲锋舟游近孕妇,将其小心翼翼转移到安全区域,他们的脚和手多处被树枝和尖石划破流血。帆放琴一家人热泪盈眶:“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亲人子弟兵,你们是我们一家的恩人!”

这样的场景在益阳灾区时时刻刻都在上演。“跟我上!”“我先跳!”洪峰浪尖中,广大党员干部铿锵的话语带给官兵的是激励和鼓舞,带给受灾群众的是信心和依靠。

龚力,益阳市南县人武部部长,今年调整改革中转业到地方。

“军人身份变了,但党员身份永远不会变,使命没有变。”接到汛情的龚力向党组织表示最后一个军礼绝不走样。

7月4日1时30分,南县麻河口镇德和垸村大堤堤脚沟渠出现沙眼群,一旦处置不及时将引发决堤危及整个南县。龚力刚结束跨区驰援救灾任务,又带领党员突击队奔赴新的受灾点,与当地民众一起在大堤开展填埋作业,连续奋战12小时圆满完成任务。此时已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4天的龚力满身泥浆,且腿部受伤处出现严重浮肿,但胸前的那枚党徽依然闪亮。

危急关头有党员,关键时刻见作风。在抗洪抢险现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

7月3日深夜,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小河口羊角村资江堤坝出现重大管涌,30余米高的大堤下沉1米多,资江大堤随时可能崩溃,64万群众生命和财产危在旦夕。接到求援信息,益阳军分区火速组织200余名民兵应急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请群众先走,我们留下。”考虑到大堤有决堤危险,现场组织指挥的益阳军分区副司令员盛全提出紧急撤离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和民兵党员留在管涌和大堤塌陷处,普通战士和民兵在外围运送沙袋。在小河口救灾现场的官兵,全部都是转战多地连续救灾4天从未停歇的钢铁战士,他们冲上大堤就立下“军令状”:誓与大堤共存亡!经过22个小时连续战斗,大堤保住了!当地群众夸救灾官兵:你们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