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碧找到了,来接她回家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石宁宁 范奇飞 缪雨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35

方碧找到了,来接她回家吧

——山西省原平市南白乡下西岗村村民为八路军烈士寻亲

■中国国防报记者 石宁宁 范奇飞 通讯员 缪雨华

方碧当年跳崖处。

“八路军女战士方碧的墓找到了!十多年前,她的后人曾来找过两次,但都抱憾而归。今年,我们专门寻访,终于确定了方碧墓的位置。希望她的后人能知道这个消息,来看望她或者接她回家……”7月初,记者赴山西采访,途经原平时,原平市南白乡下西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宁新军前来求助。

宁新军向记者介绍了方碧其人其事。抗战时期,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活跃着一支名为“抗敌剧社”的文化工作队伍,他们依托边区丰富的战斗生活,创作诗歌、戏剧和美术作品,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战热情。方碧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方碧曾在话剧《日出》中饰演“小东西”,受到过聂荣臻的称赞。1942年,方碧跟随文艺小组演出队来到山西崞县(今原平市)敌占区——神岗头村演出,宣传抗日。85岁的村民刘贵良向记者回忆,当时,临近的上庄、季庄和宏道都有日本侵略者,斗争形势异常严峻,方碧和战友们就夜里摸黑进村,用棉被挡住窗户,为乡亲们表演反映抗日现实的戏剧。神岗头村村主任刘生槐告诉记者,他父亲在世时也曾多次向他提起方碧,说她是个长得清秀会演戏的姑娘,每次她的节目演完,乡亲们都意犹未尽,喊着“再来一个”,就这样从黑夜演到黎明。战斗的日子危机四伏。一天夜晚,方碧和战友们演出结束转移途中,因汉奸告密被日军包围,突围中,方碧不幸牺牲。闻此噩耗,聂荣臻还特地发出唁电表示哀悼。

村民告诉记者,方碧的孙子在上世纪90年代和2003年来村里找过祖母的墓地。但由于时间过去太久,再加上信息不畅,一直没能找到。离开时,他也没留下联系方式。

方碧的墓到底在哪儿?事情在距神岗头村一沟之隔的下西岗村有了进展。宁新军在调研村里红色旅游发展前景时意外得知了方碧的故事,深受感动,随即展开调查。在村里老人王满金那里,宁新军终于了解到方碧当年牺牲的情形。原来,当年方碧和战友分散后,一路且战且退,顺着山脊跑到了下西岗村附近的一个山崖上,发现走投无路后,方碧毅然跳下了将近50米深的山崖。跳崖后,方碧并没有当场牺牲,而是被日军找到并迫害致死。方碧英勇无畏、壮烈牺牲的一幕深深印在了当时在牛角沟放羊的王满金眼里。

如今,王满金已经去世。他的女儿王换凤告诉记者:“日本鬼子走后,我父亲和同村的王乃成、王五楼等人,悄悄地将方碧就地埋葬,那个地方叫牛角沟。”

盛夏,牛角沟草木丛生,宁新军在王换凤的带领下去了两次牛角沟才找到方碧墓,除去杂草、平整路面,方碧墓已大致显露出来。方碧静静躺在牛角沟里,等待着她的亲人迎她回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