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和平不忘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凤强 尹武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51

守望和平不忘战

■张凤强 尹 武

历史不能被遗忘。今年的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笔者来到位于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致敬英雄,缅怀先烈,追寻那段穿越硝烟的抗战记忆。

带着敬仰走进川军抗战馆,一面“死字旗”震撼人心。这是四川安县农民王者成送儿子王建堂出战时鼓励其奋勇杀敌的一封抗战家书。白布旗正中是一个大大的“死”字,右书: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左写: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这面“死字旗”呈现出的,是中华儿女渴望和平、向往和平、争取和平的家国情怀。

血沃中华,壮士不语。战争残酷,但和平美好,特别是在经历一番血雨腥风的生死较量洗礼之后。而今承平盛世已难觅昔日炮火硝烟,但那些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与正义,永远值得铭记与珍爱。历史不会忘,我们不能忘。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这是总结历史、昭示未来的科学论断。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珍爱和平,才能长久地赢得太平。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珍爱和平、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珍爱和平不能虚无英雄、不能忘记英雄,而是要在缅怀先烈中传承精神基因,激发精神动力,铸就精神丰碑;珍爱和平不是武力崇拜、对外扩张,而是不被“中国威胁论”牵制,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珍爱和平不能沉湎于和平年代的美好,而是要牢记“发展才能自强”的嘱托,在矢志强军、助力改革中汲取铿锵前行的不竭动力,继往开来。

全世界都渴望和平,也需要和平。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无论何时,军人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都是中华儿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如果在和平温床贫血,娇气渐涨,娇气渐浓,军人血性就“淡了”;如果任和平思维麻醉,打不起来、不会有事等心态常存,战斗意志就弱了。必须克服任内无战事、打也轮不上的和平观,不当和平兵,祛除和平病,让血性回归战位,聚焦实战化,潜心谋打赢,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一流军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永远不要战争的前提,是永远保持记忆,永远保持警惕。”和平中潜伏着战争,安宁中隐藏着危机,战争不是一厢情愿,要和平就必须时刻箭在弦上、引而待发。因为,军人的字典里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

博物馆里的“死字旗”无声诉说着历史,依然震撼人心,每名军人都应该将抗战记忆化作珍爱和平的动力、捍卫和平的能力,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修兵戈常蕴锋芒,执干戈以卫社稷,这是军人对和平最美好的守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