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何瞩目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

来源:新华社作者:金旼旼 谢鹏 俞懋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9 15:38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面对面沟通。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今天,中美两国元首如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走向对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有何重要意义?世界高度关注本次会晤的进程和成果。

会晤后,中美两国及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海湖庄园会晤为中美关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未来,有利于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世界喜见中美释放积极信号

“如果这次会晤进展顺利,两位领导人建立起真诚关系,那将让感到紧张的国际社会松口气。”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在会晤开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卡彭特的期待呼应了习主席的话:“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关系发展牵动全球神经。正因如此,海湖庄园会晤吸引了全球视线——两天内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议题广泛深入,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海湖庄园会晤是特朗普及其团队深入了解中国及其领导人的重要机会。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这是一场重要的“认识之旅”,难得的场合和机会让两位领导人相互了解,并让对方理解各自的意图、目标、关切,以及优先事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晤结束后说,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也提到,元首会晤的气氛非常好。双方都认为,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戴维·戈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回顾历史长河中的很多事情,面对面接触建立起的相互理解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说:“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向世界传递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两国的经济发展轨迹必将交汇。”

世界赞赏中美深化务实合作

海湖庄园向北约1600公里,在世界金融中心纽约,彭博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麦德能对新华社记者说,从官方声明看,中美两国都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这将大大缓解此前各方对两国潜在贸易战的担忧,也最符合双方利益。

习主席在会晤期间强调:“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这一表态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王毅在介绍会晤情况时说,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中美认可双方需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戈塞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中美领导人基于“建设性务实主义”的会晤相当成功。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也认为,本次会晤的成果比许多美国观察人士预测的要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布的成果看,中美双方宣布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是此前两国间多层次、多领域对话沟通机制的整合、扩大和提升,有利于双边合作的务实推进。而且在会晤期间,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和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已经启动。

在中美元首会晤结束后不久,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特别注意到这次会晤中中美建立的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种机制上的深化对中美乃至全球都具有战略意义”。

此外,中美双方还确定了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建、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李仁良认为,这符合习主席所强调的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

卡彭特认为,这次会晤有助于“推进在有重要共同利益和一致态度的领域的合作”。

在美国商会高级副总裁迈伦·布里连特的眼中,数据更有说服力——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支持了美国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国企业来说是一个5600亿美元的大市场。“强劲平衡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美国的长久利益。”他这样总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